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克里米亚独立公投感言:俄罗斯族欢呼鞑靼人反对

2014-06-07 17:15: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乌克兰克里米亚电视台17日称,对公投全部选票的统计结果表明,96.77%的选民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从16日投票开始到17日结果公布...

  乌克兰克里米亚电视台17日称,对公投全部选票的统计结果表明,96.77%的选民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从16日投票开始到17日结果公布,《环球时报》记者先后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和海军重镇塞拉斯托波尔两地现场感受投票经过,与选民、人民代表、地方官员等交谈。倾听他们对公投的真实感受,以及对今后的复杂期待。

  16日下午5时,《环球时报》记者步入辛菲罗波尔近郊的戈瓦德雅斯科耶镇4号投票站时,正好赶上克里米亚首富、斯科沃索沃集团老板波利修克前来投票。这位身材壮实的克里米亚人毫不掩饰他的倾向:“我投的是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赞成票,这毫无疑问!”波利修克向记者一一列举了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对他个人和企业的好处:“我这个农业集团的燃油、燃料、用地的成本将立即降低30%;根据俄罗斯现行的农业支持政策,我企业整体的成本会在上述基础上再降30%;俄罗斯对农业机械的进口采购关卡不多,意味着我采购机械的成本也会下降很多;再加上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之后,我的农产品市场将会是乌克兰的许多倍,作为商人我账算得很清楚,我的生意未来会更好。”波利修克表示,他不担心美欧制裁会影响自己的生意:“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跟欧洲各国的农业机构供应商已经建立起超出生意的私人交情,我现在能在不预付款的情况下从欧洲各国拿设备,所以根本不担心政治会影响交易。况且现在欧洲许多国家都身陷经济危机,不相信他们会因为美国主导的政治就不跟我们这样的私企做生意。”

  拄着拐杖来的鞑靼人马赫穆德·喀什噶里向记者坦言:“因为社区的领袖公开表示,不要参加投票,所以我们那里的人基本没有来。”戈瓦德雅斯科耶地区行政长官波塔平克·捷那基承认,该区内的鞑靼人能来参加投票就不错:“我们全区有资格投票的公民16174人,其中80%讲俄语,20%是克里米亚鞑靼人,有2500人左右,但最终参加投票的不过100人。”据波塔平克介绍,戈瓦德雅斯科耶总人口22000人,是整个乌克兰最大的镇。该地区有驻克里米亚俄军最大的陆上和空军基地:“平时就400多人,现在有好几千人在基地内,你最近在首府看到的‘神秘绿人’就是从这个基地出发的。”因为历史和现实的关系,这个地区的俄罗斯气氛要浓得多,每年胜利纪念日的时候,当地的民众就会自发举行阅兵仪式,而俄军和驻当地的乌克兰军队都会参加。波塔平克透露:“明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加入俄联邦后,阅兵的规模将会空前之大。”

  对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后面临的麻烦,波塔平克的认识比普通人和企业家要深刻得多:“我们会面临三大现实问题,一是现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多数农业用水来自乌克兰,一旦乌方掐断水源,克里米亚人就会有麻烦;二是克里米亚的电力主要由乌克兰供应,现在就得考虑未来的电要通过刻赤海峡由俄罗斯供应,目前俄罗斯已经运来了大型发电设备;三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以及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间的亲密关系可能会受到影响。”不过,波塔平克仍然坚信:“我们加入俄罗斯得到的远比失去要多。”他只希望基辅的政治家不要因为克里米亚独立而挑起战争。

  对于鞑靼人不愿加入俄联邦的诉求,克里米亚人民代表伊格尔·契奇金告诉记者,乌克兰对于鞑靼人更有吸引力,因“临时政府开出了让鞑靼人参政议政的保证”。伊格尔建议俄罗斯制定地方法律,保证鞑靼人未来会在克里米亚的政治生活和公共管理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比如说保证公务员和公职的15%至20%岗位归鞑靼人。

  事实上,自公投开始那刻起,结果就已失去悬念。《环球时报》记者在辛菲罗波尔的列宁广场看到,投完票的当地民众立即聚集到广场上,人手一枝鲜花,排队领取俄罗斯国旗,然后开始音乐狂欢。一些情绪激动的男女青年更是用俄罗斯国旗将上身包了起来,随后在列宁雕像前载歌载舞。记者抵达军事重镇塞瓦斯托波尔已经是晚上8时,大风和寒冷丝毫没有降低当地人的热情。成千上万的当地居民纷纷聚集到中心广场上,以至于所有的车辆都得绕行,举着俄罗斯国旗的年轻情侣随处可见,也有喝得烂醉的男子拉着记者的手大谈俄罗斯的无上光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