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马航失联十天:平衡信息共享与国家机密成关键

2014-06-07 17:14: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马航失联进入第十天,已经转向南北两条线上的搜救正在进行,面向634条跑道的搜查也已经展开,但消失了近240个小时的飞机仍然没有“蛛丝马迹”。

  马航失联进入第十天,已经转向南北两条线上的搜救正在进行,面向634条跑道的搜查也已经展开,但消失了近240个小时的飞机仍然没有“蛛丝马迹”。

  真相究竟如何?在17日下午马方的发布会上,马方如同挤牙膏般被记者们一点点挤压出一些细节:使用被盗护照登机的两名伊朗乘客嫌疑排除,未发现失联飞机上有争斗迹象,飞机起飞前未关闭应答系统,最后一句“没问题,晚安”是副机长所说,无证据证明机长家的飞行模拟器有问题,没有收到任何组织提出赎金的消息……已经流传了几天的“劫机说”又有被推翻之势。

  然而,关于机长的怀疑并未消失:机长是否怀有政治动机,为何在家里建飞机电脑模拟平台,是否曾与恐怖分子同校学习,妻儿为何航班失联前一天搬离住所,仍然不断见诸媒体。可是机长的同事、好友并不认同这些怀疑,17日曝光的一段客机飞行员安检画面也显示,机长、副机长均并发现异常。

  对人员排查仍在继续,机长、副机长、机组人员、200多名乘客,显然不是马上就能完成的事情。据悉,马方首先调查的是拥有飞行知识的乘客,同时对冒用护照事件也在进行内部调查,一位马来西亚籍乘客又进入媒体视线,这位飞行工程师长期负责包机工作,是否具有大型客机的飞行经验还不得而知。可以预计在飞机找到之前,未来几天这样的排查还将继续。

  飞机尚未找到,搜救仍是第一任务。参与搜救的力量已增至26个国家和地区。马方此前给出的两条长廊——西南印尼到印度洋走廊地带、西北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到泰国的走廊地带,目前,针对北线和南线搜索均在进行中,搜救费用由相关国家各自负担。

  略有进展的是,马方今日略为缩小了这两条长廊范围,往北以老挝为起点,往南有可能飞往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已表示将负责在印度洋搜索马航失联航班的工作,并承诺为寻找飞机投入更多资源。

  飞机上有着一多半以上乘客来自中国,“不抛弃不放弃”是中国民众的共同愿望。中方派出的技术专家已赴马来西亚加入政府联合工作组,请马方继续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与协助。搜救方面,搜救力量不减,搜寻方向调整,调整卫星搜索区域,优化搜救方案,10艘舰船待命。

  法国方面也表示,法国交通部三名专家正前往吉隆坡参加搜救工作,法方将动用民用和军用卫星资源对搜救行动提供支持,此外还派遣一名军事合作官员协助马海岸警卫队的工作。

  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各国雷达数据,发挥效力并未如大家希望般迅速。印度、巴基斯坦均表示没有雷达监测到失联航班信息。由于马方承认有信息因敏感未透露,有专家推测飞机向卫星发出最后信号时有可能已经安全着陆。国防大学教授乔良认为,飞机在最后的8日8点11分发出信号时,燃油还可使用30分钟,不排除已经着陆的可能,目前没有人提出赎金等要求,也许劫机的目的并非其他,就是获得飞机本身。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则大胆揣测马方可能已经掌握飞机动向,飞机内有没有打斗迹象通过雷达信号根本判断不出,而此前美媒报道客机高度突变或暗示驾驶室有搏斗,而马方敢否定这一说法,必定手中握有实据。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平衡信息共享与国家机密正成为搜救的关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