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美媒:中东局势推沙特到十字路口 改变与美关系

2014-06-07 17:12: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中国新闻网10月24日电,在沙特阿拉伯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并将责任归咎于美国后,其王室成员近日更威胁将与美国保持距离,引发外界对沙特阿拉伯到底将会与美国疏远到何种程度的猜测...

  据中国新闻网10月24日电,在沙特阿拉伯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并将责任归咎于美国后,其王室成员近日更威胁将与美国保持距离,引发外界对沙特阿拉伯到底将会与美国疏远到何种程度的猜测。美联社24日评论称,叙利亚化武危机和美国与伊朗关系缓和等一系列大事的发生,将沙特推向了一个陌生的十字路口。

  就在上周,沙特阿拉伯军方才在华盛顿宣布,沙特将向美国购买价值高达68亿美元的导弹和其他武器设备。几天之后,沙特阿拉伯官员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并将矛头直指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

  沙特阿拉伯一边扮演者一个热切的消费者的角色,另一方面又大胆地批评,似乎试图重新界定其与长期的盟友美国之间的关系。对于美国最近视海湾国家利益于不顾,不仅与伊朗缓和关系,还在叙利亚问题上接受和平换化武的举动表示不满,他们在警告美国,对于这一切他们绝对不会坐视不管。

  事实上,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盟友关系多年来一直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由于处在一个不稳定且非常复杂的地区,许多小的裂痕也能对双方关系造成大的影响。尤其是,这一喧嚣的地区近年来还发生了多件事情,如叙利亚内战以及伊朗选举出温和派总统鲁哈尼。

  尽管如此,此前沙特阿拉伯和它的海湾盟友也并没有因此对华盛顿多加诘难。考虑到他们无论是在军事还是在国际地位上,都需要美国的庇护,他们此前并未冒险做出有损双方关系的事情。

  但最近,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和美国与伊朗关系缓和等一系列大事的发生,使得沙特阿拉伯已无法理所当然地享受美国的保护了。

  而这一切,也将沙特推向了一个陌生的十字路口。

  一方面,沙特阿拉伯如果减少与美国在地区情报共享上的合作,无疑将会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情报工作带来巨大打击。此外,在可能于下月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和谈上,沙特与其海湾盟友若是选择不出席,则无疑也将对此次会议造成重大打击。

  但考虑到双方巨大的贸易往来以及军火贸易,沙特也非常清楚他们不可能完全斩断与美国的纽带。但无疑,沙特将开始在不咨询美国和不与美国合作的情况下,逐渐尝试以己之力达成其在该地区的目标。这无疑将成为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转折。

  但两国之间依然存在共同诉求和共同利益。如两国都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都不愿意看到阿萨德执政,也都不愿意看到埃及的局势继续恶化。并且,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东目标而言,沙特在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计划中,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华盛顿方面,官方虽然承认沙特阿拉伯最近的举动让他们感到沮丧,但同时,他们依然坚称,两国的关系牢不可破。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会见沙特阿拉伯外长费萨尔亲王后,坚称两国关系并未遭到破坏。在周二的,他更是再次表示,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在一系列地区问题,政治,安全问题上,紧密合作。但他同时也表示,他注意到了最近的紧张气氛,并承认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做法让沙特失望。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东问题专家法瓦兹?格哲死(Fawaz A. Gerges)表示,“并不只是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转变让沙特阿拉伯如此不安,美国与伊朗关系的缓和在利雅得方面看来,这无异于双方恢复邦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