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欧阳君山:经济学是研究人与人相博弈的科学

2014-06-05 17:18: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经济学是当世显学,而且诺贝尔经济学奖年年颁,但经济学是什么,可能还没人能真正说清。

  经济学是研究人与人相博弈的科学

  欧阳君山

  无论“我”的存在,还是“我”的价值,都必须有别人的在场和证明。《资本论》提到,一种商品不可能自己度量自己,而必须通过交换、借助于别的商品来进行。人同样如此,自己注目自己,自己致礼自己,一个人自成一个意义世界——谁?在哪?在疯人院,是精神病!意义不能够来自循环论证,注目礼乃意义之源。

  ——题记

  经济学是当世显学,而且诺贝尔经济学奖年年颁,但经济学是什么,可能还没人能真正说清。据称,一个叫富兰克·耐特的经济学家无可奈何从历史的角度作了个定义,提出经济学是“经济学家研究之学问”,不意有人不买账,反讽道:“经济学家就是研究经济学的专家。”

  如对经济学缺乏了解,通常会想到一个比较简单的定义,即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一门学问。当然不错,但过于初级,似乎比“经济学就是经济学家研究之学问”强不到哪去。如对经济学有所了解,通常会提到美国第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的定义:“经济学研究的是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以生产有价值的商品,并将它们分配给不同的个人。”比较明确,包含商品、生产、分配、价值和稀缺诸要素,相当凑合。但诘难并非没有,如韩德强先生就针锋相对指出,经济学应研究人与人的相互关系,因为社会本身就是人与人的相互关系,萨缪尔森没有点破社会的本质。

  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博弈论的流行尤其是“经济学帝国主义”的兴起,经济学的边界大大拓展,越来越像最广义的社会学问。看一看以詹姆斯·布坎南为代表的公共选择学派对“政治市场”的“经济人”分析,读一读曼瑟尔·奥尔森对国家兴衰和集体行动的经济学解读,读一读加里·贝克尔等人对习俗与传统乃至时髦现象的经济学分析……毫无疑问,经济学已大大超越人类的经济活动层面,越来越切近于人与人的关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