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大事记:历史从曙光一号记录

2014-06-05 16:55: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启动,而载人航天历程最早却可追溯至1970年。至今,中国已将6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实现了航天员舱外活动。

“神舟九号”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发射升空,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施中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搭乘飞船进入太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启动,而载人航天历程最早却可追溯至1970年。至今,中国已将6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实现了航天员舱外活动,已成为世界上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独立开展空间实验、独立进行出舱活动的国家。

“714工程”: 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度暂停

1970年7月14日,“东方红一号”发射后不久,科学家就上报了关于发展载人航天的报告。1971年4月,代号为“714工程”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启动。

当时的人们,给中国规划中的宇宙飞船命名为“曙光一号”。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因素,1972年,“714工程”被迫暂停。

“863计划”: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起跑线

1986年3月3日,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王大珩四位科学家联名向中央呈报了一份《关于跟踪世界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中央很快就批准了这个建议,这就是后来著名的“863计划”。

航天技术是“863计划”七大领域中的第二领域。“863计划”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起到了催生的作用。

1986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在批准“863计划”的同时,决定拨出专款100亿元实施这一计划。

“长二捆”:中国第一枚大推力捆绑式火箭顺利升空

1990年夏天,中国第一枚大推力捆绑式火箭——长征二号E即“长二捆”火箭顺利升空,其低轨道运载能力达9.2吨,“长二捆”就是承担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的前身,为发射载人航天器打下了基础。

长征二号E火箭的最大特点是采用先进的捆绑技术,从而大大提高了火箭的运载能力,满足了当时发射重型低轨道卫星的要求。

“921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

1992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正式批复载人航天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自那一天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代号“921工程”——在“曙光”号搁浅20年后,中国载人航天终于迎来启航的曙光。

会议决定中国载人航天从发展飞船起步,确定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战略,批准载人飞船工程上马。中国载人航天,由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几代人的飞天梦想由此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1995年:中国选拔首批预备航天员

1995年10月,中国决定从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中选拔首批预备航天员。不久,12名预备航天员从数千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连同2名航天员教练员,组成中国首批航天员的队伍。

1997年底,经中央军委批准,由14名预备航天员组成的世界上第三支航天员大队成立。1998年1月5日,14人到齐。这一天从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生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