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以色列雀鸟靶弹促进箭式反导系统四连跳

2014-06-07 17:06: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用导弹防御系统保护全国”的国家,以色列在保有连美国都羡慕的箭式反导系统之余,也开发出世界一流的靶弹产品,它们能逼真模拟各类弹道导弹的飞行姿态...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用导弹防御系统保护全国”的国家,以色列在保有连美国都羡慕的箭式反导系统之余,也开发出世界一流的靶弹产品,它们能逼真模拟各类弹道导弹的飞行姿态,使耗资不菲的反导试验更贴近实战。据悉,以色列研制的弹道导弹靶弹已出口到美国、法国等导弹技术大国。

  “雀鸟”项目不断推进

  由于国土面积狭小,以色列一直视周边国家拥有的弹道导弹是严重威胁,为此,以色列一直不遗余力地发展反导拦截系统。

  从总体上看,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的“雀鸟”项目实际是以色列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一部分,由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和美国雷锡恩公司合作开发,与箭式反导系统的研制同步进行,两者“相互促进”。迄今已发展出黑雀、蓝雀、银雀三大产品。

  其中,“黑雀”靶弹开发计划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它以拉斐尔公司的“瞪眼”空对地导弹为原型,后者是以色列为F-4E战斗机研制的防区外打击武器,美军编号AGM-142。“瞪眼”被改装成“黑雀”后,弹长4.85米,弹重1275千克,仍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制导系统被换成电脑编程控制系统,可根据预存的弹道数据控制导弹飞行,主要用于模拟飞毛腿-B型弹道导弹。

  “黑雀”靶弹的发展非常成功,大大缩短以色列第一代反导系统——箭-1系统的研发周期。与此同时,“黑雀”也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法国就曾引进“黑雀”,用于测试“紫菀”防空导弹。

  随着箭-1系统服役,以色列又开始研制拦截能力更强的箭-2系统,拦截对象是射程更远的飞毛腿-C/D和流星-3导弹。此时,“黑雀”的“表演能力”已显不够,“蓝雀”的研制就此展开。

  据报道,“蓝雀”沿用了“黑雀”的大部分设计,但弹体加长到6.51米,仍采用单级固体火箭,弹重增加到1900千克,采用GPS及惯性导航双重制导,几乎能模拟飞毛腿-C/D导弹的所有弹道、速度、热辐射和雷达反射信号等特征,甚至能在一定程度上模拟更先进的流星-3导弹。

  “蓝雀”在箭-2系统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始终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直到2007年7月,以色列才首次公开F-15D战机挂载“蓝雀”靶弹的照片。拉斐尔公司透露,“蓝雀”靶弹还可携带模拟的化学或高爆战斗部,并在助推段以后还具有三轴姿态控制能力和中空瞄准能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