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我国正进行大型气垫登陆艇研制生产

2014-06-07 20:21: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年来,两栖登陆作战日益受到各国重视,作为一种优秀的登陆平台,气垫船也因此得到了长足发展。为帮助读者了解气垫船的前世今生,展望其未来应用,记者采访了海军装备部专家宋炬明。

  

近年来,两栖登陆作战日益受到各国重视,作为一种优秀的登陆平台,气垫船也因此得到了长足发展。为帮助读者了解气垫船的前世今生,展望其未来应用,记者采访了海军装备部专家宋炬明。

  原理简单实现难

  问:最近,互联网上关于大型气垫船的消息不断,可否简要介绍下气垫船的基本原理及应用背景?

  答:气垫船是一种可在水面腾空航行的新型舰船。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船上的大功率鼓风机,将压缩空气压入船底,在船底与水面间形成一定厚度的气垫,使船能够脱离水面高速航行。

  气垫船的诞生和应用,与常规舰船受排水船型限制以及性能难于提高有关。比如,常规舰船达到一定航速后,兴波阻力与航速成三次方以上的比例,往往会使主机功率达到无法接受的程度;尽管常规舰船上采用了各种减摇装置,但仍然无法适应一些海上平稳作业的特殊需要。因此,在人们的不断探索下,气垫船应运而生。

  问:气垫船是一种新兴舰船吗?

  答:其实,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人提出了气垫船的设想,但由于没有完善的气垫理论和先进的工业水平,长期以来只是一种梦想。

  上世纪50年代,英国人创立了较为完整的气垫理论后,设计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气垫船。该船历时两小时零五分便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揭开了气垫船发展的序幕。60年代初,英国进一步完善气垫船结构,提高气垫船的抗风浪能力,使得气垫船发展加速。而后,气垫船引起了世界各国重视,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迅速发展,一批批气垫船被研制应用。

  性能优异应用广

  问:与其他排水量小、速度高且具有良好操纵性、稳性和耐波性的高性能船舶相比,气垫船有何优势?

  答:与包括传统船型在内的其他船型相比,气垫船主要有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

  速度快。水的密度是空气的800倍,同样航速情况下水的阻力也是空气阻力的800倍。气垫船由于脱离水面腾空航行,不受水的阻力,因此可以获得比普通排水型船舶高得多的速度,气垫船的航速一般可以达到60至80节,有的甚至能达到100节。

  稳性好。由于气垫的存在,气垫船能吸收波浪中的部分能量,使船体承受的冲击力减小,从而具有良好的稳性和耐波性,可以较好地保证船体安全和机器设备正常运转。

  适应性强。气垫船不仅可以在海上、江河上航行,也可在浅水、急流中飞驰,有的还可以在浅滩、草原、沙漠、冰雪等多种复杂环境下行驶。此外,气垫船不需要特殊的码头设备,停靠、启动等都非常方便,这也是其他船型所不及的。

  问:目前,气垫船的军事应用主要有哪些方面?

  答:在军事上,气垫船可被广泛用作各种军用舰船。例如,在气垫船上安装反舰导弹,可以使其成为高速灵活、通过性好的气垫导弹艇,在近海水域向敌舰艇发动突然攻击。

  气垫船也可用作登陆艇,利用其速度快和两栖性能好的特点,避开敌方重点设防的地域,出其不意地在一般舰船不能航行的海域出现,将兵员和物资从海上或岸上直接运送到敌方陆地登陆。

  此外,由于气垫船对水下噪音场和液压场的影响很小,可用于扫雷,由于它在水面以上航行,可以基本不受水雷破坏的威胁。

  问:气垫船是否也存在一些弱点和不足呢?

  答:任何一种船型都不是万能的,气垫船的弱点是在相同的载重量和艇重的条件下,其体积较大,对重量变动敏感,操纵起来也较为复杂。

  蓬勃发展受青睐

  问:国际上气垫船行业的发展态势如何?

  答:目前,世界上约有20多个国家在研制开发气垫船,但各国发展气垫船的速度和水平并不平衡。

  英国作为世界上研制气垫船最早的国家,至今已拥有一支较强的气垫船设计、制造力量,其气垫技术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地位,气垫船销售量世界第一。

  美国起步较英国晚,但由于有军方支持,气垫技术发展很快。目前,美国研制的LCAC坦克气垫登陆艇不仅成为其主要的突击登陆工具,并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还在研究发展大型气垫驱逐舰。

  俄罗斯对气垫技术的研究比美、英等国晚,但在应用阶段并不落后,其“祖布尔”级气垫船是最新和最大的气垫登陆艇。俄罗斯已成为世界上拥有军用气垫船型号最多的国家。

  问:气垫船的发展前景怎样,未来又有何发展趋势呢?

  答:随着技术日臻成熟,气垫船正向着大型化、高航速、长航程、全天候、多用途、低成本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气垫船还将不断改善适航性,提高在恶劣气候和海况条件下的航行能力。

  此外,气垫船发展还将向提高稳性、操纵性、舒适性,减少维护保养工作量等方面努力。未来,气垫船作为新型高速舰船中的劲旅,有望在军事及民用领域内大显身手。

  问:我国在气垫船研制生产方面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答:气垫船问世后引起了各国的关注,我国也随之开始了对气垫船的探索和研究。201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型气垫登陆艇参加了海军第六批护航任务。当前,我国正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自主技术成果,进行大型气垫登陆艇的研制生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