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台湾首枚太空GPS亮相 开机速度世界第一

2014-06-07 16:54: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实验研究院太空中心耗时3年研发出台湾首枚太空级GPS导航接收机,25日正式发表。这枚太空GPS有3大突破,包括重量轻又省电、改版迅速、开机时间短...

资料图:图为2004年发射的台湾探空四号火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实验研究院太空中心耗时3年研发出台湾首枚太空级GPS导航接收机,25日正式发表。这枚太空GPS有3大突破,包括重量轻又省电、改版迅速、开机时间短,整体造价约600万(新台币,下同),比欧洲大厂一台动辄2000万元划算又好用,已吸引岛外厂商注意;台湾太空GPS也将在2018年搭载“福卫七号”(台湾一枚气象卫星)升空。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宪政表示,太空GPS接收机是卫星非常重要的组件,也是卫星与地球唯一联系管道,但传统的太空GPS“反应慢,开机时间长”,一旦当机重开机,要等上40分钟,待卫星多绕地球一圈才能再通联,但台湾研发的太空GPS“掌握黄金1.5分钟卫星救命时间”。

  余宪政指出,台湾太空GPS冷启动仅需1.5分钟,“开机速度世界最快”,且“瘦身”成功,重量仅0.8公斤,优于欧洲2至3公斤,售价也只要欧洲太空GPS的三分之一;目前已有岛外厂商接洽,相信未来市场潜力很大。

  太空中心组长飞控组组长林辰宗表示,太空GPS接收机可进行天气预报与气候分析,例如福卫三号、七号;也可侦测海面高度变化与海啸预警,不过过去欧美各国对太空GPS列为出口管制项目,高精密太空GPS更是加强管制;如今台湾突破欧美技术,研发优于岛外层空间GPS,也让台湾卫星组件自制率从5成提升至7成2,2018年可望发射自组卫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