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国将青藏铁路延伸至日喀则 印媒忧其军事效用

2014-06-07 20:15: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将青藏铁路延伸至日喀则”,《印度时报》等印度主流媒体7日纷纷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称,青藏铁路延伸段——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将于今年三季度通车。

  “中国将青藏铁路延伸至日喀则”,《印度时报》等印度主流媒体7日纷纷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称,青藏铁路延伸段——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将于今年三季度通车。《印度教徒报》称,该消息的发布正值中国两会期间。《印度时报》认为,日喀则紧邻印度锡金邦,也是藏传佛教领袖十一世班禅的故乡。“日喀则通铁路‘一箭双雕’:加强中印边境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印度形成压力;把更多的游客带到班禅的故乡,提升其国际形象。”

  《印度教徒报》称,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将于今年10月前通车。该路段长253公里,铁路建成后,火车将以12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通过山谷和雅鲁藏布江上的3座桥梁。届时,从拉萨到日喀则的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四五个小时减少至两小时。《印度时报》称,日喀则地区同印度锡金邦、尼泊尔和不丹接壤,新的铁路延长线将使中国军队更容易一接到通知就立即把人员和武器送至印度边境。此外,不久前中国还宣布计划铺设一条从拉萨到西藏东南部地区林芝的新公路。该报还将此扯上正在北京参加政协会议的十一世班禅。文章称,年轻的十一世班禅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日喀则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日喀则通铁路后预计将吸引更多的朝圣者和游客,进一步提高班禅的国际威望。

  更让印度担心的是中国铁路是否会延至尼泊尔,但印媒在这方面说法矛盾。《印度时报》称,尼泊尔政府一直恳求中国把铁路线从日喀则扩展至中尼边界。但《印度教徒报》称,中国已经提出扩建从日喀则到中尼边界的交通线,但考虑到印度,尼方一直谨慎回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