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美关系:中今天不是任何人能遏制

2014-06-07 20:21: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8日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美关系不是冷战时期美苏关系,也不是遏制与反遏制关系。 常万全说,中美是亚太地……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8日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美关系不是冷战时期美苏关系,也不是遏制与反遏制关系。

  常万全说,中美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美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太平洋足够大,完全能容纳下中国和美国的发展,也能容纳所有其他亚太国家。

  常万全说,中美关系不是冷战时期美苏关系,也不是遏制与反遏制关系,中国发展到今天也不是任何人所能够遏制得了的。

  他说,中美之间正在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种新型的大国关系应该首先体现在亚太地区,两国在该地区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我们尊重美国在亚太的存在和影响力,希望美方尊重中方利益和关切。”常万全说。

  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7日告诉《环球时报》,除了哈格尔放狠话,美国众议院提议美国售台武器、美国国务院表态在南海岛屿争端上支持菲律宾、美国副总统拜登接见香港反对派,美国对中国的行动越来越密集。朱峰认为,自中国去年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国整体上提高了在对华安全和战略动向问题上施压的强度,最近美国对华动作频繁延续了这个基调。美国这么做更重要原因是,面对全球国际政治动荡的态势,美国担忧亚洲出现“克里米亚危机”,极力扮演所谓“稳定器”角色,希望通过对华强硬、发出警告,不惜在外交和热点问题上打压中国,来避免中国采取“冒险活动”。这反映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警觉上升到新高度。

常万全谈中美关系:中国今天不是任何人能遏制的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2月底在夏威夷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问题是缺乏军事透明度,没有展现出共同协作、维护地区稳定的积极性。他还对美国“重返亚太”意在遏制中国的疑问进行了辩解:“你们知道什么是遏制吗?是二战期间美国对苏联采取的做法,那个做法是奏效的。如果美国要遏制中国,我们不会按现在这种方式。我为什么还要用暑假跑到北京去,或邀请中国的同行到夏威夷交流?唯一能遏制中国的只有中国自己。”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新书《职责:战时防长回忆录》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盖茨在两位总统任期内入主国防部的那段时间,恰逢美国对中国军事崛起的担忧开始发展到狂热地步的时期。盖茨的回忆录对美中军事关系提出怎样的见解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