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名将吕正操:有六七分胜算就敢打 就要打

2014-06-05 16:24: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7年,吕正操在兵家大忌之地创建了华北平原第一个抗日根据地,首任冀中军区司令员。他是地雷战、地道战、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回民支队的指挥者和领导者,并发动10余万人...

  1937年,吕正操在兵家大忌之地创建了华北平原第一个抗日根据地,首任冀中军区司令员。他是地雷战、地道战、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回民支队的指挥者和领导者,并发动10余万人马参加百团大战,被毛泽东誉为“坚持平原游击战的模范”。

  1931年9月18日22点20分,“九一八”事变爆发。

  此后四个月内,我国东三省大部分地区沦陷,成了日本帝国摆脱本国危机、进而侵略全中国乃至东南亚的战略要地。

  东北军年轻军官吕正操,这位生于1904年的年轻军官自小痛恨凶残暴戾的日本侵略者,他17岁加入奉军,不久被张学良送到军校学习,毕业后留在张学良身边当副官。1929年春末,张学良让他返回战斗部队。国破家亡,吕正操在心里立誓:“不打跑日本鬼子,我决不再跳舞!”

  回师创建冀中抗日根据地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华北战场一片颓势,吕正操任团长的六九一团随国民党五十三军南撤。此时,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吕正操接到共产党北方局指示:留在敌后,找地方党开展抗日游击战。

  在一次与日军的恶战中,吕正操团与军部失去联系。他立即召集团里的党员和士兵代表开会,他对大家说:“时局变化不到半个月,日本人就占领了华北大片土地,但中央军一味撤退。这种时候和日本人打,死了是烈士,活着是英雄!既然我们与军部失去联系,我看只有回师北上,到敌后打游击!”他的意见得到了拥护,于是六九一团改称人民自卫军,吕正操被推选为司令。

  此后吕正操率人民自卫军走深泽,过安国,入博野,往蠡县,打高阳,一鼓作气北进,名震全冀中,不久,人民自卫军被纳入晋察冀军区领导。吕正操被任命为冀中军区司令、第三纵队司令员、冀中公署主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