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国某新型直升机采用国际先进水平旋翼系统

2014-06-07 20:12: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1986年大学毕业以来,邓景辉在直升机科研领域耕耘了近28个春秋。他领衔的直升机型号在旋翼系统技术、动力系统技术、传动系统技术、全机动力学匹配性、飞控技术、振动主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AC311直升机(资料图)

  自1986年大学毕业以来,邓景辉在直升机科研领域耕耘了近28个春秋。他领衔的直升机型号在旋翼系统技术、动力系统技术、传动系统技术、全机动力学匹配性、飞控技术、振动主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推进国产直升机的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近三年里,他两次获得中航工业“航空报国金奖”一等奖,被总装备部授予“装备预先研究先进个人”称号。

  型号研制收获跨代硕果

  在新机研制至关重要的一年,邓景辉带领研发团队提早策划,科学组织,攻克技术难关,圆满完成了关系型号成败的重大试验。在邓景辉的带领下,研发团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具有先进气动布局和大实度设计的旋翼系统,这一成果可有效提升旋翼性能,降低旋翼气动噪声,同时提升旋翼部件寿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新飞控系统在国产直升机上为首次应用,为攻克这项关键技术,邓景辉与研制团队开展艰苦的技术攻关,最终在控制律及可靠性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项技术也填补了国内直升机一项重要的技术空白。

  在邓景辉的蓝图规划中,首要的是做好顶层策划,加强项目管理,着力技术创新,为此他针对研发模式、技术难点和研制风险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充分论证。在信息化建设和型号运用中,他率先提出采用基于MBD技术的数字化协同研制手段,构筑了面向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协同体系,搭建了设计与制造相贯通的协同平台,实现研制的高效协同。在他的带领下,研发团队创造了全新型号从立项到完成全部工程设计仅用20个月的新纪录。

  开创先进旋翼设计技术先河

  邓景辉担任旋翼系统设计员之时,我国的直升机技术基础相对薄弱,旋翼更是一大技术瓶颈。此前,我国从未自行研制过直升机旋翼系统,只有金属铰接旋翼的零星技术和经验,而当时国外已经在发展和应用星形柔性、球柔性和无轴承旋翼了。上世纪80年代,邓景辉承担了星形柔性桨毂核心部件“星形件”设计分析任务。在没有复合材料辅层设计软件、缺乏结构设计模型的条件下,他一方面查阅国外的技术资料,一方面编制相关软件,经过不断调试,最终形成了直升机所第一个复合材料桨毂设计分析软件。该技术在直11型号研制中得到成功应用,为我国掌握先进旋翼设计分析技术开创了先河。

  邓景辉担任桨毂专业组组长时,带领组里的年轻人认真梳理关键技术,针对技术难题开展攻关,向国内不同专业的专家学习,从国外的技术文献中寻找理论依据,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套球柔性桨毂,标志我国取得了先进球柔性旋翼设计的关键技术,使我国旋翼设计技术跨上了新台阶。

  这套由我国首次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旋翼系统,荣获了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该系统应用于AC311轻型通用直升机上,展现了优越的性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