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真情时刻 > 正文 >

老人自制出行指南驾车带瘫痪妻子旅行

2014-06-07 21:17: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是一对平凡的成都夫妻,丈夫叫巫德贵,妻子叫关先群,这个五一,61岁的他们准备自驾去深圳看女儿。然而,丈夫老巫面前摆着一道难题:妻子因病瘫痪,怎么带她长途出游...

  这是一对平凡的成都夫妻,丈夫叫巫德贵,妻子叫关先群,这个“五一”,61岁的他们准备自驾去深圳看女儿。然而,丈夫老巫面前摆着一道难题:妻子因病瘫痪,怎么带她长途出游?

  老巫做出了令人感动的举动:他精心制作了一份长达72页的出行指南,内容包括路线、天气、路况等,事无巨细;为方便妻子解手,他还改造了副驾驶座位……

  他们青梅竹马,风雨同舟几十年。“相濡以沫”,忆起婚后时光,他们都想到了这个词。

  找遍汽车改装店,只为给副驾驶座挖一个“窟窿”,方便妻子解手;怕妻子不适应粤菜,他带上了两斤川菜佐料,一袋干海椒和一大坛自制泡菜,还准备了足足72页的出行指南……

  巫德贵,关先群,这是一对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做康复治疗的平常夫妻,两人均61岁。6年前,关先群因病瘫痪,巫德贵就承担起了照顾妻子和年迈岳母的责任。现在,远嫁深圳的女儿准备生育,巫德贵准备带着妻子和岳母自驾到深圳,与女儿共度一段时间。为了这趟旅程,巫德贵做了充足的准备。今日,他们就将踏上行程。

  为让妻子坐得安逸,吃得舒服

  他改造了副驾驶座位

  还准备了“川味”食物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巫德贵家,看到他正在收拾行李。四桶菜籽油、两斤川菜佐料、一包干海椒、一大坛泡菜……巫德贵说,由于担心妻子在深圳吃不惯粤味,所以要把“川味”带齐。

  女儿在深圳工作,并成了家,最近打算要小孩。今年春节过后,妻子和岳母就有了去深圳跟女儿团聚一段时间的想法,一家人确定了五一前后过去后,巫德贵就开始准备了。他早早就把妻子使用的按摩床等康复用品,通过物流运到深圳。因担心路上妻子大小便不方便,上周他琢磨出一个好办法:将副驾驶位置中间的弹簧和垫子切开一部分做一个长孔,只要在下面垫上塑料袋,就可以解决妻子的大小便问题。最终,一家汽车改装店按他的想法进行了改装,还只收了半价。巫德贵说,长途驾车会很累,他希望给妻子创造一个最安逸的环境。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了被改造的副驾驶座位,上面有一个长方形的孔,储物箱里早已准备了一捆塑料袋。

  “我们走过几十年的岁月,接下的几十年,我们也要结伴同行。其实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够推着她一直到老。”———巫德贵

  天气、行程、路况、装备,事无巨细……

  72页出行指南 一颗丈夫的心

  “此路通过能力好,路况不错,就是弯多。网友说了,在贵阳-桂林段有部分省道已经于去年底改造成了高速,有些地图、GPS还没有及时更新。”

  “我选择走贵州毕节,是要了关家的心愿:关妈的哥哥,1961年工作在该地实习时因车祸去世,就顺便在那里祭奠一下。”

  “我咨询了路况,飞度改装车低底盘可以通过,要严格控制速度,谨慎行驶……”

  ———摘自巫德贵自制《出行指南》

  巫德贵自制的《出行指南》打印出来,一共有72页。他说,他大约准备了一周,从网上整理了很多网友的自驾经验,还咨询了许多朋友,内容包括行程安排、气象以及相关事项。

  “行程是比较了网友春节行走线路口碑比较好,而且近便的情况来确定的。”巫德贵介绍。

  翻开这份《出行指南》,成都商报记者首先看到的是他设计的行车线路。今日一早,他将与妻子和岳母,自驾从成自泸高速出发,晚上到达贵州毕节,行程大约600多公里;第二日,抵达广西三江,行程约500多公里;因妻子喜欢桂林风光,第三日,他们会游玩桂林阳朔;第四日,抵达目的地深圳。

  这份行程细致到在某条高速、某条国道上行驶多少路程、大概所用时间以及过路费,都列了出来。

  再往下翻,还有沿途天气情况预计,沿途将经过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网友行车情况、GPS沿途线路输入关键词、长途行车装备及物品、不同天气行车注意事项以及行车记录仪的使用方法等,可以说事无巨细,还配有他在电脑上自制的行车线路地图。

  他们青梅竹马 几十年相濡以沫

  “最幸福的事,就是能推着她一直到老”

  “相濡以沫”,回忆起婚后的时光,两人都想到了这个词。

  “婚姻就是人们的基本生活,人长大了就要找一个伴儿,结婚、安家、生子,夫妻一场就是恩爱+责任,也就是担当”,巫德贵如此诠释他对婚姻的理解。他说,他与妻子的爱情很平常,她勤快贤惠了一生,在他看来,这就是妻子对自己最大的爱。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关先群都温和地笑着。当市二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蒋敏问她,平时如何解手时,她爽朗地笑着:“他抱我!”

  青梅竹马 从同桌到夫妻

  “还记得小学时,她头上扎的马尾辫。”巫德贵和关先群青梅竹马,自小便是邻居,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同桌,9年来,他们都坐同一条板凳上课。

  关先群爱扎辫子,在巫德贵看来异常可爱。她数学好,他语文好,两人经常互相辅导功课。课间时分,巫德贵常常看着关先群跟其他女同学讨论问题,当时他并不知道,她将会是自己的妻子。

  初中毕业后,两人跟着父母去了不同的地方,中断了联系。上世纪70年代末,巫德贵回到成都,在商贸系统工作。一次,他跟同学聊天时,听说关先群去了一家饮料厂,通过几次同学聚会,他们越来越熟悉。 1977年,巫德贵鼓足勇气跟关先群说,我们耍朋友吧?她红着脸点点头说,那耍一段时间试试吧。这一耍,就是一辈子。

  “我们处了两年了,你应该也考察好了,不如结婚吧。”1979年,巫德贵向关先群求了婚,她毫不犹豫地点了头。婚后3年,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当时,巫德贵在单位从事摄影工作,家里一直是关先群在操持。

  妻子瘫痪 他6年来悉心照顾

  2008年2月,关先群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在医院查出胸部脊髓膜瘤。做了手术后,病情又加重,双腿瘫痪。从此,老两口开始了漫长的康复治疗。

  为了方便,巫德贵在客厅装了一张床,妻子每天就睡在那里。“客厅有空调,也方便她看电视,我怕他闷,在客厅可以娱乐下。”而他就睡在床头的木质沙发上。这张沙发,巫德贵一睡就是6年。

  在陪伴妻子的同时,巫德贵为妻子拍摄了上万张照片和几百段视频,并整理成了纪录片,纪念他俩的爱情,“我们走过几十年的岁月,接下的几十年,我们也要结伴同行,哪怕是要一直为她翻身,一直推着她行走。其实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够推着她一直到老。”

  瘫痪病人长途出游注意些啥

  坐车半小时让臀部休息下 每天要适量喝水

  昨日,得知巫德贵夫妻的出行计划,市二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专门上门向他们介绍了许多旅途注意事项。

  医生蒋敏称,关先群的双腿瘫痪,肌张力还是有点大,建议平时可以在双腿缝隙里垫一块海绵。在长途行程中,要注意劳逸结合,当坐车半个小时后,用手臂支撑着身体,让臀部放松一下,以免造成太大的压力。同时,在行车过程中,要注意适量饮水,每天保持1000~1500毫升的水,但要注意饮水规律,以此来控制小便次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