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电子战:巨大作用初见端倪

2014-06-05 16:20: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电子手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运用,像幽灵一样,有的不知所云,遭到失败;有的运用自如,如虎添翼。虽然方式方法简单,但是其巨大作用已初见端倪。 泄天机,降临大祸 第一次世界

  电子手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运用,像幽灵一样,有的不知所云,遭到失败;有的运用自如,如虎添翼。虽然方式方法简单,但是其巨大作用已初见端倪。

  泄天机,降临大祸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军由于海上战区多,大本营深感海军力量不足,而主要力量应投放到北海战区,以打破英国的海上封锁,波罗的海战区只好采取守势。

  俄军波罗的海舰队的任务是保卫芬兰湾和彼得格勒的安全,俄国人这阵子只是忙于怎样把兵力在芬兰湾展开,加固防御,等待时机迎击德军以重兵突入海湾的行动。而德军并没有大举进攻的意图,相反,他们也在等待俄国军队的进攻。然而,德军为了掩饰其波罗的海战争计划的性质,遂采取佯动或在俄国沿岸布雷。德军的佯动目标只是俄舰队上的海上巡逻队,并不向芬兰湾进攻。

  1914年8月26日清晨、海上大雾弥漫,天气阴沉,能见度很低。德国轻型巡洋舰“马格德里”号和“奥格斯堡”号在三艘驱逐舰的掩护下,向芬兰湾方向驶来,准备利用有利的气象条件作掩护,截击俄国巡逻舰。德舰在海中急速向前行驶着,由于天气阴暗,大雾浓密,“马格德里”号在奥斯霍尔姆岛附近触礁,舰体损失严重,已无法航行。其它舰只发现“马格德里”号触礁,急忙援救,但无济于事。“马格德里”号上的水兵乱作一团,舰长也神色紧张,非常焦急。不久,海上大雾散尽,俄国海军巡逻舰“勇士”号和“智神”号在巡逻中发现了这些德国船只,于是开始炮击这些忙乱中的德舰,其它舰只只好丢下“马格德里”号撤退了。

  舰长见同伴丢下他们不管,一气之下,下令炸毁军舰,水兵们十分恐慌,纷纷跳海。船上的无线电报务员在跳海时,把两份信号书和用来翻译无线电报的密码本扔进海里。我军在打扫战场时,潜水员在海底找到了这两个绝密的文件。俄军拿到密码本后,马上组织无线电专家将其破译。俄军统帅部将一份信号书和密码本的复制品给了自己的盟友英国,英国也马上破译了这个不很复杂的密码,并迅速建立无线电接收台,截获德国的无线电情报。而这些,德国人却一无所知,仍使用这个密码发送重要的情报。

  1915年1月23日,德国海军侦察兵司令官希佩尔海军中将接到命令,让他率领巡洋舰队前往多格尔沙洲进行侦察。命令是用无线电拍发的,被英军截获。英军利用从俄国手中得到的密码将电报全文全部破译,英海军指挥部根据德军的企图,派出了大量舰只截击德军的侦察舰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