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悲剧“运10”

2014-06-07 16:07: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向中国出售“波音”、“空中客车”等民航客机,已成为美国和欧盟对华的最大出口贸易。这一切也许本不必发生:早在26年前,中国已自主研发出可供民航使用的大型客机...

  向中国出售“波音”、“空中客车”等民航客机,已成为美国和欧盟对华的最大出口贸易。这一切也许本不必发生:早在26年前,中国已自主研发出可供民航使用的大型客机——“运10”。

  吊诡的是,这一本来有广阔应用前景的计划却突然被放弃了。它的猝然下马,迄今仍然是一个无法说清的谜。

  发自上海

  站在上海飞机制造厂陈旧的大门前,有一种门庭冷落车马稀的感觉。

  办妥例行手续,七拐八拐地绕过几处厂房,一架身材颀长的大飞机蓦地跃入眼帘——中国第一架大型喷气民航客机“运10”就在眼前。

  二十多年,一万多天,弃子一样孤零零地伫立在这里,虽然骄阳暴晒、风雨侵袭,但依然机身明亮、机头昂扬。

  

  “708”工程

  “运10”的研发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真正促使中央下决心的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当时尼克松总统乘坐空军一号带着庞大的阵容降临北京,为保持“国威”,中方提出美国总统在中国境内访问期间,必须换坐中国民航客机,虽然当时中国没有一架喷气式飞机。为了不让尼克松为难,周恩来表示,由他陪同尼克松从北京飞抵杭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