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64式手枪的前世今生

2014-06-07 16:07: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产1964年式7.62毫米手枪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手枪,于1964年设计定型,1980年开始批量生产。该枪结构简单、性能优异,主要装备部队中高级军官、人民警察...

  国产1964年式7.62毫米手枪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手枪,于1964年设计定型,1980年开始批量生产。该枪结构简单、性能优异,主要装备部队中高级军官、人民警察、司法和安全保卫等部门。因此物外形小巧玲珑,便于隐蔽携带,加上其使用的1964年式7.62毫米手枪弹装药量较少,射击时声响不大,所以被广大公安民警戏称为“小砸炮”。该枪也是我国常见的警用武器之一,深受使用者喜爱。64式手枪在研发、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又有怎样的故事,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52式手枪也称765公安手枪,是我国早期自行生产的手枪之一,与后来的64式手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可以将其视为64式手枪的前世。建国初期,我人民解放军和广大公安民警武器尚未实现统一化和制式化,主要以各种缴获的武器装备为主,被戏称为万国武器博览会。特别是公安民警,以各类杂牌手枪作为主要装备,有些武器在国外已经淘汰多年,甚至连弹药都很难收集。而当时的形势复杂,除了国民党敌特,大量的反动会道门、土匪恶霸也严重的威胁着新生的人民政权,公安部门和保卫部门普遍需要一款新型公安手枪以便于勤务。1951年定型的51式手枪威力较大,但但是志愿军需求大,产品供不应求。况且51式手枪的体积、重量过大,军队装备尚可,便衣警察隐蔽携带有困难。当时的兵工行业也没有独立自行研制新型武器的能力,直接仿制国外成熟的武器成为最简单易行的办法。经过严格的筛选后,最终决定以德制PPK手枪为蓝本进行仿制。PPK手枪是德国瓦尔特兵工厂三十年代生产一种小型自卫手枪,也是当时世界上性能最优异、装备量最多的小型手枪之一。在多年的战争中,我军缴获过大量的PPK手枪,该枪所使用的7.65×17毫米SR手枪弹也是当时非常流行的弹种,因此以PPK手枪为样本生产52式手枪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