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钓鱼岛形势紧张 作为战略伙伴的俄罗斯却不帮忙

2014-06-07 15:52: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俄两国是已建立多年的战略伙伴国,现在中日围绕钓鱼岛争端而各自寻求国际支持的声音时,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称不会同中国站在一起共同反对日本。

当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争端而各自寻求国际支持的声音时,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呼吁俄支持北京。但据美国媒体10月27日报道,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帕特鲁舍夫称,针对中日钓鱼岛争端,俄罗斯坚持不支持任何一方的中间立场,同时希望中日双方通过外交对话的方式解决岛屿主权争议。虽然俄罗斯同中国关系密切,俄罗斯是中国的战略伙伴,但在中国和日本的岛屿争执中,俄罗斯不会同中国站在一起共同反对日本。

作为已建立多年的战略伙伴国,中俄在几乎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或相近的,中国与俄罗斯建立的战略合作机制级别高、架构齐、领域广。在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带动下,两国已经建立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合作,并且两国在政治互信方面日益加深,且互相承诺两国将继续在对方关切的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予以相互支持。这主要体现在俄罗斯对中国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上的大力支持,而中国对俄罗斯的车臣问题也表示坚决支持,此外,比如在伊朗问题、在叙利亚问题上,今年中俄两国已经罕见的表现出惊人的一致。

但为何在中日钓鱼岛问题上俄罗斯却模棱两可,表现出少见的中立态度呢?

对此,俄罗斯专家指出:中国非常希望俄在钓鱼岛争端中站在他们一边,并努力借助两国战略合作的共同声明等文件打造统一反日战线。但俄无论如何不能这么做。因为俄日岛屿争端和中日岛屿争端属同一类型,而俄在南千岛群岛争端中的处境,与日本在钓鱼岛争端中的处境雷同。由于二战后的外交和政治事件,日本实际控制了钓鱼岛。而俄罗斯所占南千岛群岛的情况也是如此,只不过俄罗斯是根据《雅尔塔协定》而控制南千岛群岛的。中国质疑日本岛屿主权和日本质疑俄岛屿主权性质是类似的。因此,倘若支持中方,俄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同时,这位专家还劝告中方,在法理上论证钓鱼岛归属没有意义,因为问题最终还是要在权衡力量和利益的基础上解决。

翻开二战的历史,我们确实看到,尽管在近代以来,日俄两国均在不同时期拥有过南千岛群岛,但是苏联最终实际控制该群岛,这实际是在二战即将结束时,盟国对于把该群岛划归苏联,是作为其出兵打击日本的回报。所以在最重要的由苏、美、英三国制定的《雅尔塔协定》中规定:“千岛群岛须交予苏联。”此后,苏联(包括现在的俄罗斯)一直实际控制着上述领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