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搜救MH370,紧急呼叫中国无人机航母!

2014-06-07 16:06: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本次搜救马航MH370航班,中国投入了巨大的力量。分析中国在本次搜救过程中的表现,有令人惊喜的亮点(如,实施在轨卫星的大规模机动参与搜救);也有令人遗憾的不足,其中,海空搜索力量不

  本次搜救马航MH370航班,中国投入了巨大的力量。分析中国在本次搜救过程中的表现,有令人惊喜的亮点(如,实施在轨卫星的大规模机动参与搜救);也有令人遗憾的不足,其中,海空搜索力量不足就是缺点之一。

  海空搜索力量不足的表现之一,就是缺乏远程固定翼舰载机。

  我们目前有一艘航空母舰,正处于战斗力生成阶段,无法投入实战搜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航空母舰的数量、大型固定舰翼舰载机的质量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观。

  依靠舰载直升机,则有两个弱点:

  其一、直升机“腿短”。舰载直升机续航时间一般在4到5个小时左右,其中,大约有一到两个小时的续航时间用于往返母舰。这样,要么就不能实行远距离搜索,要么就不能实行长时间搜索。

  其二、直升机的飞行受海况、天气影响非常大。如果遇到大浪、大风,直升机起飞、着舰将冒巨大的风险。

  为了尽快弥补大型航空母舰和舰载直升机的不足,最佳的方案就是无人机上舰。

  无人机相比直升机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例如,我国的彩虹4无人机,飞行高度可达8000米;巡航飞行速度180公里/小时,最大飞行速度可达300公里/小时;飞行时长为40多个小时,可以连续飞行两天两夜;最大航程3500公里,作战半径需视通信条件,在通信卫星的协助下估计可达2000公里。这样的技术指标是任何舰载直升机无法企及的。

  无人机在舰船上的起降问题,也不难解决。活塞式飞机在直通甲板上的起飞,在二战期间就解决了。彩虹4全重一吨多一点,在母舰上起飞恐怕比零式、F6F在航母上起飞还要容易。至于着舰,可能还要费些工夫,但是,考虑的美国的X47B已经可以上舰,我国与之同档次的“暗剑”也将上舰,无人机着舰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至于无人机航母,建造起来就更简单了。随便找个万吨级集装箱船的船壳,铺上直通甲板、加装各种设备就OK了!如果中国海军愿意,一年之内造个10条、8条那是小CASE!

  笔者设想的无人机航母,可载16架彩虹4无人机,4架直升机。这样,该舰搜救的海域可达1200万平方公里!!!!

  而且,搜救只是军舰的副业,无人机航母还可以投入真正的海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