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李炜娜:台湾选举年,国民党“步步惊心”

2014-06-11 17:38: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来,台湾社会纷扰喧嚣接连不断:反服贸、反核四,下一个街头议题或许就是反自经区;各种躺街、各种包围,不管是不是已经协商好的协议、是不是对台湾经济民生有益。

  近来,台湾社会纷扰喧嚣接连不断:“反服贸”、“反核四”,下一个街头议题或许就是“反自经区”;各种躺街、各种包围,不管是不是已经协商好的协议、是不是对台湾经济民生有益。经济议题、能源议题,最终都无一例外地摇身变成政治议题、“统独”议题。个别学运、社运团体闹得欢,蓝绿政客都来掺和,“不论对错、只比声高”的街头运动居然每每还能聚集舆论热度。

  远观者心生诧异:难道这就是台湾社会的民主和热情?若是熟悉岛内政治文化的人,一望便得出结论——选前综合症!没错,在“选举”这面放大镜下,泛政治化的议题炒作和政客莫名的躁动,都有了“合理”的解释。

  2014年,是台湾重要的选举年。年底的“七合一”被称为台湾选举史上最大规模的选举,将合并选出从直辖市长到村里长的万余名公职人员。虽是地方选举,却关系到蓝绿版图的消长,对2016年台湾“大选”的指标意义不言而喻。决战2014,蓝绿早已擂起战鼓。

  无论是“反服贸”还是“反核四”,民进党作为或明或暗的“领军人”,都有为“七合一”制造议题、凝聚政治能量的考量,马当局不能不接招。然而,“地方诸侯”太不给力,满眼不见“勤王之师”。党内要角不同调:有默不作声、作壁上观的;还有公开唱反调的,比如郝龙斌、朱立伦都抢在马英九前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会面;而第二轮开打的“马王政争”更是让蓝营内部又来了一次选边站队。

  马英九进入第二个任期,经济徘徊不振、满意度持续低迷,失去政权的忧虑在蓝营基层弥散。近来遍布岛内北中南的各种“路过”事件,马当局连续退让妥协,民调直落到九趴(9%)。耳听着绿营的磨刀霍霍,眼见着自己人的军心不稳、士气不振,没有连任压力的马英九,却有了“变天”的压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