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中国青年报:领导人漫画折射出时代的轻松

2014-06-11 17:38: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前,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朱自尊绘制的新中国五代领导人肖像漫画在杭州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展出,引起舆论关注。这是国内民间漫画家创作的国家领导人肖像漫画首次参展...

  日前,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朱自尊绘制的新中国五代领导人肖像漫画在杭州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展出,引起舆论关注。这是国内民间漫画家创作的国家领导人肖像漫画首次参展大型国际性展会,朱自尊表示:现在“像画普通人一样画领导人漫画”,内心相当轻松,非常愉快。(《新京报》5月3日)

  漫画家在作品里怎样展现领导人形象,素来被业内外赋予特别的含义。是否搞神秘主义,禁忌有多少,往往被视为中国社会自信与开放程度的风向标。就以朱自尊为例,在特殊年代,他身边因为画作而被打成反革命、被批斗游街的朋友和例子太多,作领袖画必须“毕恭毕敬,内心颤颤巍巍、诚惶诚恐”;后来这些年里,“漫画界一直在搜索和关注积极的社会信号”,带着去试、去触碰的心态,当发现国家领导人以更多生活化、平民化的形象示人时,当各种“高层领导干部并不喜欢神秘主义”的信息传递出来时,漫画家“出手”了——不仅画出了几代领导人的肖像漫画,而且“可以完全投入到作画的过程中去,享受这一种活泼、幽默的乐趣”;不仅在画室里完成了领袖肖像漫画,还拿到国际性展会上参展。

  一个漫画家的轻松,其实折射了一个时代的轻松。画家以怎样的姿态与心态作画,绝不是书斋里的独角戏,而是社会多种信息叠加和延伸的结果。没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打破神秘主义的努力,没有“什锦八宝饭”、“习大大”等称谓这些年在网络上的走红,没有《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动画片的热传,没有此前《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等被点赞的“铺垫”,朱自尊不见得有勇气拿出这些领导人漫画参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