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一次荒唐乱伦,引发君子小人惨烈对决

2014-06-05 17:20: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们历来痛恨小人。然而小人的生命力极强,仿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翻开中国历史,在一场场小人荼毒君子的阴谋中,其用心之险恶、计谋之阴狠、手段之卑劣、结局之惨烈,

  我们历来痛恨小人。然而小人的生命力极强,仿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翻开中国历史,在一场场小人荼毒君子的阴谋中,其用心之险恶、计谋之阴狠、手段之卑劣、结局之惨烈,均世所罕见,颇具中国特色。而春秋末年楚国的一次荒唐乱伦,所引发的小人对君子的斩草除根似的摧残,更是演变为百万生灵横遭涂炭、各种势力痛下杀手的惨烈对决……

  1、公元前523年,楚平王派宠臣费无忌前往秦国,为他的儿子太子建迎娶秦哀公的妹妹孟嬴。这本是一次政治联姻,目的是联秦以抗衡与楚国争霸的晋国。然而这桩好事却因一个叫费无忌的小人,演化为骨肉反目、列国征伐的惨剧,楚国的命运亦随之逆转。

  史载费无忌“善恭谀,事声色,以谄媚事上,以谗佞害人”。当时,费无忌与伍奢同为太子建的老师,伍奢与他的两个儿子伍尚、伍子胥皆当世君子、谋国干才,因此太子建十分尊重伍奢而嫌恶费无忌,故引起了这个小人的暗自衔恨。赴秦国迎亲后,费无忌发现孟嬴貌美,顿觉这是天赐良机,遂劝楚平王自娶。平王亦好色,不惜乱伦而娶孟嬴。

  一年后,孟嬴生子芈轸(即后来楚昭王),丑闻也开始泄露。由于担心日后太子建登位后对自己不利,费无忌再一次施展小人的本领,怂恿平王派太子建去镇守城父,随即费无忌趁机诬告太子建与伍奢密谋叛乱。平王信以为真,召见伍奢,严加诘问。伍奢规劝平王不要亲小人而疏骨肉,但平王执迷不悟,把伍奢关押起来。太子建无奈奔逃宋国。

  费无忌担心留下后患,又劝说平王追杀伍奢的两个儿子伍尚、伍子胥,“奢之子材,若在吴,必忧楚国,盍以免其父召之。彼仁,必来。不然,将为患。”伍子胥识破小人阴谋,被迫出逃;而伍尚则自投罗网。在小人费无忌的亲自监斩下,曾经三世事楚,以忠誉世并曾助楚平王兴国“如枯木之再荣,朽骨之复活”的伍奢、伍尚父子惨遭杀戮。

  而另一个可怜的君子伍子胥,虽有扛鼎拔山之勇,经天纬地之才,却只落得走投无路、命悬一线。为了躲过追杀,伍子胥“微服勾身,昼伏夜出,隐舟藏身,妆仆涂面”,过昭关,一夜愁白头;狼狈到了“解剑换食于浣女,吹箫行乞于吴市”的地步,真可谓英雄末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