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日媒:中国开征房产税面临哪些阻力?

2014-06-11 17:38: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媒称,中国领导人明白,他们不能忽视巨大的贫富差距。但是,政府消除不平等最有希望的手段之一——房产税,却面临地方政府以及富裕、有人脉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

资料图:2013年5月24日在江苏无锡市拍摄的一片住宅区。

  资料图:2013年5月24日在江苏无锡市拍摄的一片住宅区。

  日媒称,中国领导人明白,他们不能忽视巨大的贫富差距。但是,政府消除不平等最有希望的手段之一——房产税,却面临地方政府以及富裕、有人脉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4月29日报道称,即便是小康水平的中国人往往也会投机性地购买多套住房。但广大贫困人口的情况就不同了。对他们来说,拥有住房不啻为一场梦。一家人与陌生人共住一套住宅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些人甚至挤在昏暗的地下室里。

  中国人民银行3月份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

  房产税被认为是消除贫富差距的一个有力手段。与日本的固定资产税相似,征收房产税能有助于抑制投机性购房。而政府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把富人的财富重新分配给穷人。

  中国一家报纸日前报道说,北京的新建住宅库存达到近7万套,创下新高。报道说,住宅库存仅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便增加了超过1万套,并指出,2014年北京楼市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事实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在失去活力。70个大中城市中,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有4个。其他城市的价格涨幅也在放缓。

  报道称,房产税能使楼市进一步降温。但政府的目标是使涨幅逐渐放缓至稳定态势,因此要它作出可能搅动房地产市场并使涨幅急剧下滑的决策很难。

  事实证明,政府对是否推出房产税极其摇摆不定。在3月5日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政府将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

  实际上,相关工作的进展一直不太顺利。在两周后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财政部官员强调,政府尚未准备将房产税的试点范围扩大到上海、重庆以外的地方。

  他还说,房产税“包含什么内容”、“在什么环节征收”会在立法过程中完善。

  报道认为,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考虑不是北京的决策者犹豫不决的唯一原因。地方政府可能也在抵制。

  由于大部分税收由中央政府支配,这使得与买卖土地相关的财政成为地方政府宝贵的收入来源。虽然房产税收益最终将如何分配尚不明确,但很难想像地方政府会同意推出一套威胁它们收入支柱的制度。

  此外,包括党政官员在内的既得利益集团肯定也会抵制房产税,尽管中央试图迫使讲究排场的官僚们养成艰苦朴素的习惯,以抑制奢靡之风。

  即使政府允许一些债券违约,受影响的也只是极少数既得利益者。但是,税收改革将产生深远影响。

  报道称,贫富差距的根源是中国社会各种不平等的规则。如果共产党想要维持执政地位,消除不平等便是当务之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