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军报:军队国家化是伪命题 有人曲解毛泽东主张

2014-06-11 17:36: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解放军报4月11日报道,说到我军的地位和作用,就不能不说到我军的归属。我军自建军以来就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始终听从党的指挥,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

  据解放军报4月11日报道,说到我军的地位和作用,就不能不说到我军的归属。我军自建军以来就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始终听从党的指挥,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但近年来,有一种观点一直蛊惑人心,这就是所谓的“军队国家化”。这一观点认为,一国之军队,既不应为某些特定社会成员拥有,也不应属于某个政党或集团,而应当“非党化、非政治化”,一切为国家所掌控,实行军令政令统一,唯国家命令是从。

  这个观点乍听貌似有道理。一方面,国家需要军队,只有拥有一支强大力量的军队,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才有保障;另一方面,国家养育了军队,军队的全部经济支出来自于国家财政收入,军队理所当然地要效忠于国家和人民。

  但是,这个问题对于当今社会主义中国,则是一个伪命题。

  首先,我们必须要搞清政党与国家的关系。就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而言,政党不过是不同群体争夺利益的载体,一个政党所代表的大都是一个群体或一个阶层的利益,是不能也无法代表整个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即使通过选举成为执政党,但也只能代表更多一部分人利益而已。况且,在执政问题上存在着激烈的党派之争(其实质是不同集团的利益之争),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争夺常常处于白热化。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政党显然是不能拥有军队的,如果拥有军队,不仅国家和民众的意志无法得以体现,而且在竞争执政地位问题上也无法体现公平,甚至因此而发生武装冲突,国家永无宁日。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中国特色社会制度与此完全不一样,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代表,没有自己一丝一毫的利益,所争取的一切都是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利益,党的意志体现的就是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军队服从党的意志,实质就是服从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因为有这样一个等同关系,军队理所当然地要服从党的绝对领导,听从党的指挥;也只有听从党的指挥,才能体现作为国家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对此,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确信,我们的军队能够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性质。这个性质是,党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人民的军队。”这可以说是对我军性质及归属最科学的概括。由此可见,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的所谓“军队国家化”的言论在社会主义中国是毫无意义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