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美媒:中国研制新型步兵战车 升级解放军装备

2014-06-07 20:26: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2日报道,目前中国曝光了一组有关其新家族装甲车的手机照。多数照片是在这些装甲车运输时拍摄的,很明显这些装甲车正从工厂交付其使用者。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2日报道,目前中国曝光了一组有关其新家族装甲车的手机照。多数照片是在这些装甲车运输时拍摄的,很明显这些装甲车正从工厂交付其使用者。报道指出,这些“X”式步兵战车形似89式步兵战车。这种战车车体约重14至15吨,车长6.15米,无炮塔可搭载2名驾驶员和13名操作人员,有炮塔型加装25毫米火炮,可搭载3名操作人员和7名乘客。89式步兵战车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列装,是在63式装甲车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而63式装甲车则是克隆自俄罗斯的BMP 1步兵战车,只是未装炮塔。63式装甲车可搭载两名操作人员和10名乘客,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服役。这款战车共建8000多辆,是89式步兵战车的五倍。

  中国陆军装备赶上美军 主战坦克装甲车曝光

  与俄罗斯和许多西方国家类似,中国也研发了现代化轮式装甲车。92式步兵战车是最成功的一款。这款战车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研发,与美国史崔克装甲车或加拿大LAV装甲车类似。92式步兵战车是一款重18吨的6x6装甲车,通常用来执行步兵运送任务。这些装甲车可搭载3名操作人员,外加9名步兵。92式步兵战车多数为多数装甲运兵车,仅武装有一挺12.7毫米机枪。

  报道指出,除基本步兵战车配置之外,新X式步兵战车还包括多种配置(工程、指挥、120毫米迫击炮、侦察与救护),暗示这款战车将用来取代63式装甲车,而非89式步兵战车(存在许多问题,从未大规模生产)。

  报道称,中国在步兵与新型步兵战车相互融合方面仍然存在问题。这是因为标准9人步兵班并不适合许多步兵战车。尽管存在这些问题,但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机械化步兵部队在设备、武器与训练方面已达到现代化标准。这是中国为现代化其陆军做出的努力的一部分。例如,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实现了步兵师现代化(至少在纸面上)。在此之前,许多步兵仍然徒步行军,或由铁路运输,而其一些重型装备仍由马匹运输。现在,许多步兵部队正在获得第三代装甲车或步兵战车。这使之成为机械化步兵部队。

  目前解放军陆军步兵战车的标准是:每辆步兵战车可搭载一个9人步兵班,装备6挺95式突击步枪、1挺机枪(枪手配备一把手枪),以及1名火箭推进榴弹炮手(同样配备一把手枪)。士兵身穿迷彩服(绿色),头戴与美军类似的头盔,还穿有防弹背心(主要用于防御弹片与手枪子弹)。车下步兵班配备有两台步话机,而步兵战车则配备覆盖范围较长的无线装置和对讲系统。中国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组建了首个机械化步兵旅,现在已约有30支这样的部队。

  非机械步兵采用12人班组编制,配备额外火箭推进榴弹炮和轻型机枪。机械化步兵班的规模必须要小,因为不能让12名士兵同乘一辆运兵车。新型运兵战车只能搭载7名乘客,因此在使用新型战车时,步兵班必须要分开行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