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中国扣押日本货轮彰显正义

2014-06-11 17:37: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19日,上海海事法院依法扣押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一艘28万吨的货轮,一起延宕20余年的诉讼案件开始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引发公众广泛关注。这是中国司法机构就与战争有关的……

  4月19日,上海海事法院依法扣押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一艘28万吨的货轮,一起延宕20余年的诉讼案件开始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引发公众广泛关注。这是中国司法机构就与战争有关的涉日民间索赔案件第一次审理并判决日方败诉,也是第一次启动强制执行的司法程序,在中国涉日案件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法律意义。

  第一,这是一起时间和事件经过都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法律案件,但它又和强征中国劳工、慰安妇、毒气伤害事件性质不同,属于民事合同纠纷与民事诉讼案件。该案意味着在证据确凿以及中国具有司法管辖权的情况下,即便在日本的诉讼因为各种原因和“理由”不能胜诉,在中国起诉也有胜诉的可能性。该案也为在过去、尤其是二战前与日本具有商业纠纷、合同纠纷的民事案件开创了一个先例。让那些感到自己受到合同违约伤害的中国公民有了伸张正义和法律公义的期待,鼓舞了那些在日本诉讼无门,或无法得到公正判决的人们。

  第二,尽管这起案件是一宗合同违约民事案件,但它的胜诉毫无疑问会极大鼓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日本侵华战争中,强征中国劳工、慰安妇、毒气伤害事件等战争受害者依靠中国司法机构诉讼的期待和信心。因为数年前,他们在日本所有的诉讼都以失败而告终,他们所受到的战争伤害没有得到正义的赔偿,他们的冤屈没有得到洗雪,尽管这些受害人本人大多数已经故去,但他们中一些仍健在的人及其后代,也必然要从本案中找到在中国起诉的启示,努力通过中国的司法机构,找到他们期盼的正义。

  第三,本案的强制执行,说明中国的司法机构在涉日法律案件中,具有强大的执行能力。日本企业不仅在中国有大量投资,而且日本飞机、客货轮等交通工具也经常来往于中日之间,这为中国司法机构强制执行提供了现实和便利的条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