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乌克兰危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2014-06-07 16:28: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前驻俄使馆武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做客人文大讲堂 自去年11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美欧的对抗愈演愈烈,不仅将乌克兰拖入了灾难的深渊,而且搅……

  前驻俄使馆武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做客人文大讲堂

  自去年11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美欧的对抗愈演愈烈,不仅将乌克兰拖入了灾难的深渊,而且搅得整个世界不得安宁。

  乌克兰危机是如何发生的?对未来世界意味着什么?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外交应当如何应对?

  4月10日,浙江人文大讲堂请来了我国前驻俄使馆武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谈谈他对乌克兰危机的观察与思考。

  乌克兰位于

  特殊地缘政治断层

  乌克兰处在一种特殊的地缘政治断层上,是这个国家的可悲之处。它位处俄罗斯同欧美的势力范围结合部,是双方攻防的战略缓冲带。由于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在前苏联时期,这个矛盾被掩盖了。

  前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和俄罗斯分别独立建国,矛盾就暴露出来了:俄罗斯一定要把乌克兰留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内,把它看成实现强国目标必不可少的战略支撑点;而西方一定要剥夺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要把乌克兰纳入欧盟,进而拉入北约,所以双方在此问题上的争斗,具有突出的大国地缘政治博弈性质。

  从更深层次来讲,乌克兰自身就是一个严重分裂的国家。我简单归纳为四大分裂:

  第一,文化认同分裂。东部地区居民大多信仰东正教,东部地区可以说是东正教的发祥地;西部地区居民大多信仰天主教,与波兰是一样的。东部地区居民以讲俄语为主,西部地区居民以讲乌克兰语为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