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潜龙一号”无人潜器完成首次大洋试验性应用

2014-06-07 17:34: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随着长基线定位系统收阵,中国大洋29航次科考最后一个航段的核心任务——我国自主研制6000米水下无人无缆潜器“潜龙一号”首次大洋试验应用性工作顺利结束。

  随着长基线定位系统收阵,中国大洋29航次科考最后一个航段的核心任务——我国自主研制6000米水下无人无缆潜器“潜龙一号”首次大洋试验应用性工作顺利结束。

  自当地时间10月1日“海洋六号”船抵达东太平洋我国多金属结核详细勘探区起,至10月12日止,“潜龙一号”共进行了7个潜次的试验与应用,最大下潜深度5162米,在多金属结核详细勘探区进行海底探测28小时53分钟,共完成了近海底声学、水文等综合调查测线92.1公里,获得了约33平方公里的海底测深侧扫资料、浅地层剖面数据以及相应的温 、盐等物理海洋数据。

  该项目负责人徐会希说,“潜龙一号”大洋试验性应用的目的是全面检验潜器本体功能以及探测设备的技术性能,并对预定的多金属结核详细勘探区进行试验性资源调查。结果表明,“潜龙一号”布放回收安全、顺畅,潜器自主运动控制、高精度水下定位以及探测功能正常,说明“潜龙一号”在总体集成技术、深海导航及定位监控技术、高智能控制技术、深海探测技术、多声学设备协调技术、布放回收技术等技术难点上实现了突破。通过对获得的海底地形地貌、浅地层资料处理分析发现,数据质量良好,这些数据将为我国多金属结核专属勘探区未来的开发提供宝贵的精细地形资料,显示了“潜龙一号”特有的近海底作业优势。此外,在整个下潜过程中,“海洋六号”船通过科学组织、严密施工,成功实现了4级及以下海况下,潜器全天候安全布放与回收,克服了夜间作业的困难,探索了一套安全、高效、规范化的作业模式,为今后“潜龙一号”实现深海大洋的全面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