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23个连锐减至5个连:红军炮兵血泪长征路

2014-06-07 16:21: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炮兵,历来有“战争之神”的美誉。长征中的红军炮兵,开始有5个营,23个连,由于途中困难重重,战斗频繁,最后到达陕北只剩下5个连。但是,他们一面行军,一面作战,用火力支援步兵斩关夺隘,抢险飞渡...

  炮兵,历来有“战争之神”的美誉。长征中的红军炮兵,开始有5个营,23个连,由于途中困难重重,战斗频繁,最后到达陕北只剩下5个连。但是,他们一面行军,一面作战,用火力支援步兵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万千追兵阻敌,对长征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长征中红军炮兵的编成及变化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之日起,就有了自己的炮兵。红军炮兵诞生后,一直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随军作战,损失是比较严重的,但随着红军的发展壮大,炮兵也得到了发展。在第五次反“围剿”中,由于“左”倾教条主义者错误的军事路线,红军未能粉碎国民党军的“围剿”,被迫开始长征。当时,红军炮兵的编成是:红一方面军有3个营,12个连,即中革军委红星纵队炮兵营,下辖3个炮兵连;红一军团炮兵营,下辖2个炮兵连;红三军团炮兵营,下辖3个炮兵连;红五军团迫击炮兵连;红八军团迫击炮兵连;红九军团迫击炮兵连;干部团特科营迫击炮兵连。共携炮弹2473发。红二方面军1个营,下辖1个山炮连和2个迫击炮兵连;红四方面军1个营,下辖5个迫击炮兵连。此外,红十军团和红十五军团也有部分迫击炮。

  红军使用过的仿法国布朗德式82毫米迫击炮,是红军长征中最“重型”的武器

  长征开始后,由于战斗行动的变换,人员和火炮的减少,中革军委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决定把军直红星纵队迫击炮兵营第1、第2连调属红三军团。1935年2月,中革军委在鸭溪决定把红三军团炮兵营缩编成1个迫击炮兵连。8月,过草地后,又决定把红一军团炮兵营缩编成1个迫击炮兵连。10月,红一、红三军团2个迫击炮兵连随主力和陕北红十五军团会师。这时,中革军委决定把这2个迫击炮兵连合编成1个迫击炮兵连,归红一方面军直接指挥。1936年2月初,该迫击炮兵连随主力在毛泽东领导下,东渡黄河进入山西。3月,配合主力把国民党军阎锡山部独立第2旅包围在关上村一带。这时敌人企图向红军兵力较少的北部突围,被红军迫击炮兵连用火力压制在一座寺院附近,迫敌投降,其 中有敌1个山炮连。敌山炮连投降后,人员经过教育整顿,中革军委决定把它和红一方面军迫击炮兵连合编成1个炮兵营。5月,毛泽东、朱德率东征红军回师河西,发表《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接着,中革军委为打破国民党军对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围剿”,对部队进行整编。在这次整编中,红一方面军炮兵营的迫击炮兵连调属红一军团,山炮连直属总部。

  红四方面军于1935年3月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9月,由于张国焘继续实行分裂活动和退却逃跑主义,迫使红四方面军南下天全、芦山,遭到国民党军四川军阀刘湘部80多个团的围攻。在强敌阻挡下,红四方面军被围困在川康地区,不能前进,人员、火炮损失过多,遂决定把炮兵营缩编成1个迫击炮兵连,归红三十军指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