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希特勒差点解散舰艇队

2014-06-07 16:26: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没有一次作战像彩虹行动那样令希特勒暴跳如雷。德国的袖珍战列舰和巡洋舰居然被盟军的轻型舰艇打败,可谓丢尽脸面。纳粹元首从此失去了对水面舰艇的最后一点信心,一度命令...

希特勒差点解散舰艇队
  从没有一次作战像“彩虹”行动那样令希特勒暴跳如雷。德国的袖珍战列舰和巡洋舰居然被盟军的轻型舰艇打败,可谓丢尽脸面。纳粹元首从此失去了对水面舰艇的最后一点信心,一度命令将大型水面舰艇全部解体,把拆卸下的重炮交给陆军。为了平息希特勒的愤怒,老资格的海军总司令埃里希·雷德尔也不得不引咎辞职。

  驶向摩尔曼斯克

  1942年,二战进入最具决定性的时刻。轴心国在一系列重要的战役中败北,盟军开始反攻。在生命攸关的北大西洋运输线,天气是最令人头痛的,进入冬季,航线上常有暴风雨,温度均在0℃以下,而到了北极圈,不但夜长昼短,而且还有鬼影般的冰山出没。盟国的运输船队为了航行到苏联西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需要对付的不仅有恶劣的天气,还有纳粹海空军如蛆附骨般的攻击。

  12月15日,英国北部的埃韦湾阴风怒号,浊浪排空,老天爷正肆虐着淫威,然而,雾气迷蒙中,盟国向苏联派出的第一支以JW为编号的运输队正在准备启航。这支代号为 JW51A的运输队由15艘货船和1艘油船组成,运载着10万吨以上物资,7艘驱逐舰、2艘小型护卫舰、1艘扫雷舰和2艘拖网渔船为其护航,约翰·托维将军的英国本土舰队则为其提供远距离掩护。不知是盟军的运气太好,还是恶劣的天气帮了忙,总之,运输队横穿北大西洋漫漫4000公里的旅途,居然未被德军发现。12月25日,船队安抵摩尔曼斯克。受到这次胜利的鼓舞,盟军指挥部再接再厉,于12月22日也就是前者出发的7天后,派出了另一支护航运输队,这就是著名的JW51B船队。它由14艘货船组成,7艘驱逐舰、1艘扫雷舰、2艘小型护卫舰和2艘拖网渔船为其担任护航,实行近距离掩护的兵力还有轻巡洋舰“谢菲尔德”号和“牙买加”号、驱逐舰“阿克蒂斯”号和“昂斯洛”号。另外皇家海军的“安森”号战列舰、“坎伯兰”号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在远距离担任掩护。为了保障这次行动,盟军甚至动用了早些时候被俘获的德国潜艇U-570号作为翼侧侦察。

  最初,船队航行非常顺利,但驶过科拉湾后麻烦就来了。12月24日,船队被德国侦察机发现,这预示着一场激烈战斗已不可避免,但护航队指挥官罗伯特·文森特·舍布鲁克海军少将对此不屑一顾,命令船队继续前进。在冰岛,“谢菲尔德”号、“牙买加”号由于雾大,未能按计划加油。驱逐舰“牛头犬”号因意外碰撞受损,不得不返航。不过,船队还是在12月25日驶抵瓦连加湾。船员们享受了丰盛的圣诞晚餐。12月29日,3艘掉队的货船归队。舍布鲁克决定立即启航,但在北极圈的暗夜中,一艘驱逐舰、一艘拖网渔船和两艘货船又脱离了船队。12月30日夜,JW51B进入挪威海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