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的起因和终结

2014-06-07 16:25: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0年前,由于印度在中印边境上采取“前进政策”,步步进逼,越过实际控制线,我被迫自卫反击。经过一个月的武装冲突,在我单方面停火和主动后撤后,这个中印几千年友好史上..

  40年前,由于印度在中印边境上采取“前进政策”,步步进逼,越过实际控制线,我被迫自卫反击。经过一个月的武装冲突,在我单方面停火和主动后撤后,这个中印几千年友好史上不愉快的小小插曲终于迅速结束。正是不打不成交,此后双方逐渐均采取务实和灵活的政策,印方从中印边界问题不容谈判转向边界问题不应影响两国友好关系。1988年已故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双方确定了在边界问题上互谅互让、相互调整的原则。1993年9月拉奥总理访华时双方签订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1996年11月江泽民主席访印,双方又签订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中印边境这40年来是和平、平稳的,在中段,双方并共同核定了实际控制线的走向。回顾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背景以及冲突的起因、经过和终结,对人们了解这两大邻国间的问题是会有所俾益的。

  中印边界争端的产生和发展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但从来没有正式划定过边界线,而英国对中国西南边疆的侵略和蚕食又留下了一些历史的纠纷,使中印边界问题成为两国间存在的最大的历史遗留问题。

  中、印两国对边界的看法出入很大。在印边界分东、中、西三段。东段指不丹以东至中国、印度、缅甸三国交界处的边界;中段指从西段的东南端到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止的中国西藏阿里地区同印度喜马偕尔邦和北方接壤的边界;西段指中国的新疆和西藏同克什米尔印度占领区的拉达克接壤的边界。争议地区涉及1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东段有约9万平方公里,包括“麦克马洪线”以南至东段传统习惯线之间的广大地区,是最大的争议地区。

  中段有约2000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西段争议地区约为33000平方公里,主要在阿克赛钦地区。本来中、印边界争端可以从历史的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照顾两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取得公平合理的全面解决。但是印度政府认为,印度主张的边界“具有基于地理、传统和条约的充分权威”;“分水岭原则已先天地规定了中印边界,毋需再来正式规定”;“昆仑山和大喜马拉雅山脉的巨大的弧形线,形成了世界上予人印象最深的天然边界线,这条线几世纪来一直为传统习惯所承认,它决定了双方行政管辖的界限,并且近三百年来边界各段还曾在不同时期在有效的国际协定中得到确认”;西姆拉条约是有效的,麦克马洪线是合法的,阿克赛钦地区属于印度。印方这些说法都是不符合事实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