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波斯希腊萨拉米斯海战

2014-06-07 16:25: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军事史上有一类胜仗可被看作军事奇迹,那就是以悬殊的兵力大获全胜,萨拉米斯大海战就是这样一种胜仗,以雅典海军为主力的希腊海军联军以300多艘军舰的绝对劣势大胜波斯帝国海...

  军事史上有一类胜仗可被看作军事奇迹,那就是以悬殊的兵力大获全胜,萨拉米斯大海战就是这样一种胜仗,以雅典海军为主力的希腊海军联军以300多艘军舰的绝对劣势大胜波斯帝国海军1200多艘军舰。这场海战奠定了雅典海上帝国的基础,强大无比的波斯帝国却从此走向衰落。

  【战斗回放】

  力量悬殊,使用诈降计

  波斯帝国一直试图征服富庶的希腊城邦,公元前490年,波斯帝国国王大流士率海陆大军侵犯希腊,在马拉松被雅典军队击败,大流士损兵折将,退回波斯,含恨而终。他的儿子薛西斯一直试图复仇,于公元前480年再度率军来犯。薛西斯进行了全国总动员,集结了30万陆军,1200多艘战舰,准备将希腊城邦全部拿下,并入波斯帝国版图。

  萨拉米斯岛与希腊半岛之间有一条长长的水上通道,这条通道东边的狭窄处就是萨拉米斯海峡。在雅典执政官塞米斯托克利斯看来,萨拉米斯海峡是天然“陷阱”,狭窄的水道加上浅水海域,足以抵消波斯海军在数量上的优势。

  面对大军来犯,为把波斯海军引入萨拉米斯海峡,塞米斯托克利斯与自己的家庭教师西钦努斯使用了诈降计。西钦努斯在夜间偷乘小船,到达波斯海军驻地法勒隆海港,请求会见波斯海军高级将领。见面后,西钦努斯谎称雅典舰队打算脱离希腊舰队,投向波斯---只要波斯舰队出现在萨拉米斯海湾---也就是希腊舰队的停泊地。届时,雅典舰队以及其他准备投降波斯的希腊城邦的军舰就会立即响应波斯海军。

  波斯海军将领派人将这一消息飞报波斯国王薛西斯,薛西斯下令第二天晚上发兵萨拉米斯岛,不准放过一个希腊桨手或船员,而且他表示,自己将前往观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