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志愿军第3兵团的开国将军

2014-06-07 15:19: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9月15日,美军第10军于朝鲜半岛南部西海岸仁川登陆,10月1日美军越过北纬38线(简称三八线),19日占领平壤,企图迅速占领整个朝鲜,并公然声称……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9月15日,美军第10军于朝鲜半岛南部西海岸仁川登陆,10月1日美军越过北纬38°线(简称“三八线”),19日占领平壤,企图迅速占领整个朝鲜,并公然声称:“在历史上,鸭绿江并不是中朝两国截然划分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同时,美国飞机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轰炸丹东地区,战火即将烧到鸭绿江边。10月8日,朝鲜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中国根据朝鲜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前仆后继,以不怕苦,不怕死的国际主义精神,战胜了世界上最可怕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迫使美帝国主义签定了它们唯一的一次没有获胜的停战协议。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 10月25日,志愿军打响了入朝后的第一仗,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志愿军以运动战为主,与部分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的方针,连续进行了五次战略性战役。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地区。1951年2月7日中央军委鉴于朝鲜战争趋于长期化,为坚持长期作战,于2月7日提出采取轮番作战的方针。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兵团领导机关于1951年3月16日在北京组成,陈赓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副司令员王近山(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副政治委员杜义德(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参谋长王蕴瑞(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政治部主任刘有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副参谋长李懋之(1961年晋升少将军衔)。第3兵团由二野3兵团第12军、4兵团第15军、18兵团第60军组成为志愿军第二番部队。(陈赓未到职,由王近山副司令员率部入朝)18日开始由安东、长甸河口渡江入朝。

  第12军在军长曾绍山(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副军长兼参谋长肖永银(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率领下,于3月21日由长甸河口入朝参战。

  第15军在军长秦基伟(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政治委员谷景生(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率领下,于3月25日由安东入朝参战。

  18兵团第60军此时划归志愿军3兵团,当时的军长张祖谅(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因任川西军区司令员,由韦杰继任军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第6 0军在军长韦杰、政治委员袁子钦(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的率领下,于3月17日由安东入朝参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