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国民党湘江布绝杀之阵 红军错失良机险遭覆灭

2014-06-07 16:24: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果说长征是震惊寰宇的壮举,那么,红军突破湘江战役,便是这一壮举中令人瞩目的巨大红色惊叹号,它因惨烈、悲壮和辉煌而格外令人刻骨铭心。 77年后的今天,我们红色足迹万里

  如果说长征是震惊寰宇的壮举,那么,红军突破湘江战役,便是这一壮举中令人瞩目的巨大红色惊叹号,它因惨烈、悲壮和辉煌而格外令人刻骨铭心。

  77年后的今天,我们“红色足迹万里行”报道组小分队来到湘水边当年血战的战场,寻找那幅血与火、生与死、存与亡的历史画卷,寻找那段不朽传奇,同时更在寻找一个答案—

  在那生死存亡的绝境中,我们的先辈是以怎样一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杀出一条血路,把中国革命的火种和希望带向前方?

  两次错失渡江良机

  自广西兴安县城往北15公里,就是着名的界首镇。沿着一座座老宅信步走来,历史就这样沿阶而下来到平静的湘江。70多年前,界首大桥下这个小小的渡口,就是军委纵队渡江的地方。

  1934年11月下旬,从中央苏区出发的红色大军,连破敌人3道封锁线到达湘江边时,已成疲惫之师。此时,蒋介石已然判明中央红军的突围意 图,任命湖南军阀何键为进剿军总司令,凭借湘江天险设下了第4道封锁线,总数25个师超过30万的国民党军队,在越城岭和都庞岭之间的湘江两岸布下了一个 绝杀之阵。

  事实上,陷入绝境之中的红军还有机会—桂系白崇禧既怕红军,又怕蒋介石,做出了既反共又防蒋、只追击不硬堵的决策,于11月22日将主力 由全州、兴安地区退到桂林东南的恭城龙虎关地区防堵,在全州、兴安一线留出一条通道。此时,如果红军能抓紧时间轻装急进,则可在一昼夜间渡过湘江。但不肯 丢弃辎重、背着重包袱的部队,仍按部就班地行进,耽误了宝贵的时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