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81解放军华北大演习:邓小平为鼓士气拍板搞演习

2014-06-07 16:24: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世纪80年代初,新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决策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拍板我军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方面军防御实兵战役演习,此举标志着我军把军事训练提到了战略高度。邓小平为……

  20世纪80年代初,新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决策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拍板我军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方面军防御实兵战役演习,此举标志着我军把军事训练提到了战略高度。

  邓小平为什么拍板搞大演习

  粉碎“四人帮”后,中央军委高度重视战略问题,成立了战略委员会,由徐向前元帅任主任。中央军委考虑,要进一步增强高级干部的战略意识,从分析世界战略形势,特别是周边形势入手,领会我军的战略方针和作战指导思想,研究一旦外敌入侵,我军应采取的战略对策。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如何对军事战略方针作出更为准确的表达,来统一全军的思想。

  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邓小平就预见世界战争可能延缓或推迟。

  新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一直认为战争不可避免,所以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备战备荒中。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我军建设的着眼点,仍放在打大仗和应付核战争上。而国际战略格局却发生了变化,20世纪70年代中期,特别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东战争、英阿马岛战争、美国入侵格林纳达及巴拿马等一系列局部战争都相继变了脸。

  十年动乱,军事训练几乎被取消,全训部队还不足30%,官兵的军事素质跌到谷底。1975年1月,邓小平第二次复出,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主持军委日常工作。他提出“军队要整顿”,可惜壮志未酬。第三次复出后,他在1977年的军委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把军队的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无仗可打时,提高部队战斗力只能靠演习。1979年我军对越自卫反击战,虽然取得了胜利,但也暴露了干部指挥能力弱,战士军事素质低,部队协同作战能力不强等问题。战争的检验使我们看到了训练与实战的差距,警示我们必须按照实战的要求尽快实施训练改革。长期受“左”的思想影响,军队的形象受到损害,军政军民关系也出现隔阂,一些同志抓军事训练更是心有余悸。

  把军事训练作为部队建设的中心工作,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和平时期军队建设要长期坚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方针。

  1980年1月,中央军委在京西宾馆召开军委扩大会议,重新审视我军的战略方针,并加以修改,提出了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明确作战指导思想和战争初期的战略任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