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台湾特务密谋在柬用消音步枪射杀刘少奇

2014-06-07 16:24: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台湾当局策划了试图谋杀刘少奇的惊天大案,在中国安全部门、柬埔寨政府与爱国华侨的鼎力合作下,及时粉碎了台湾国民党特务的谋杀计划,确保了刘少奇出访柬埔寨的人身安全。

196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台湾当局策划了试图谋杀刘少奇的惊天大案,在中国安全部门、柬埔寨政府与爱国华侨的鼎力合作下,及时粉碎了台湾国民党特务的谋杀计划,确保了刘少奇出访柬埔寨的人身安全。

 台特密谋刺杀计划

 新中国诞生初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为打破困局,中国政府开展了积极的外交活动。

 1960年5月,周恩来总理访问柬埔寨,受到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欢迎。美国和台湾国民党当局看到中柬友好,断定中国最高领导人肯定要再访金边,因此密切关注北京的动向。1961年9月,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得到情报,说“台湾情报局”已探知刘少奇主席可能在1963年率中国代表团出访柬埔寨等国。10月,台湾即派上校特务张霈芝到南越西贡(今越南胡志明市)第三工作指挥站,布置暗害刘少奇的国际谋杀案。

 在南越第三工作指挥站的策划下,1962年2月1日,台湾特务在柬埔寨首都建立金边组,组长为张霈芝,农稔祥为副组长,成员除张氏等四人由台湾赴柬埔寨外,还在柬埔寨陆续发展和收买了一支40多人的秘密特务组织。

 当时有一个叫肖华的华侨,原籍广东东莞,祖居越南,因谋生而流浪于越南与柬埔寨之间。1957年吴庭艳统治南越时,为了搜罗炮灰,强迫他加入了越南国籍。肖华因害怕服兵役,全家偷渡到柬埔寨首都金边市,与哥哥合作开设了一家平民照相馆。

 肖华与“华侨”许湛认识多年。许氏表面上以基建小包工为职业,在金边华侨社团中接触面广,关系复杂。农稔祥通过许湛多次拉拢肖华参加特务组织,肖华在我国安全部门同志的授意下,“同意”加入该组织,从而打入敌人内部。农稔祥报请上级批准,在金边郊区一所小屋中对肖华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特务训练。

 台湾当局经过比较,将刺杀地点选在了柬埔寨。这是因为:一、柬埔寨内部不稳,反共亲美势力强大。二、西贡有台湾的“大使馆”,距离金边较近,有利于运送暗杀器材和台特的进进出出。三、台湾在金边的特务多,很多部门有内线。

 从1961年10月到1963年,台湾特务通过南越政府驻柬埔寨代表处以“外交邮袋”方式,从西贡往金边偷运暗杀器材,包括炸药、雷管、定时器、燃烧弹、手榴弹、消音枪支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