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日前官员:解禁集体自卫权将架空宪法第九条

2014-06-11 17:33: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香港中评社4月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共同社日前就此事采访了前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秋山收,听取了他的见解。

  香港中评社4月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共同社日前就此事采访了前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秋山收,听取了他的见解。秋山1940年生于东京,从东京大学毕业后进入通商产业省(现经济产业省),2002年至2004年任内阁法制局长官。

  问:是否应该修改宪法解释?

  答:不反对修改宪法解释,但是不能允许进行脱离原有条文、失去约束力的修改。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这样的修改。

  问:为什么这样说?

  答:根据规定放弃战争和不保持战力的《宪法》第九条,一直以来政府的见解是只有在我国受到武力攻击时才能行使必要的最低限度的自卫权。集体自卫权则是在本国未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对他国的攻击进行反击,不符合上述条件,因而受到禁止。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将使第九条失去存在意义。

  问:政府及自民党考虑“限定性”地允许解禁。

  答:这还是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没有区别。“限定性”的内容可以被政府随意改变。如果想要解禁,就应该修改宪法。

  问:如果是修改宪法解释呢?

  答:严格制约宪法解释及运用的规范将不复存在。一旦开创先例,将很可能波及其他条文。这将给权力介入言论自由及政教分离等开路,是危险的。

  问:如何看待目前的国会讨论?

  答:在1955年形成的自民、社会两大政党体制时期,曾开展了非常细致的宪法讨论,但社会党失势后有关讨论变得粗劣。

  问:安倍首相称在其设立的顾问机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也开展了细致的讨论。

  答:各种对立意见开展激烈角逐才称得上细致的讨论。召集赞同自己意见的人来推动事态进展,这在广义上违反了法定程序,远非民主主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