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抗美援朝时志愿军的武器:火炮射速太高炮毁人

2014-06-07 16:24: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志愿军装备的各种旧杂式步枪因为使用年久,口径变老,状况不佳。例如1952年2月至10月,从中南调来步枪6862支补充部队,经检查乙级步枪785支,丙种步枪451支,四级三等品985……

  志愿军装备的各种旧杂式步枪因为使用年久,口径“变老”,状况不佳。例如1952年2月至10月,从中南调来步枪6862支补充部队,经检查乙级步枪785支,丙种步枪451支,四级三等品985支,丁种46支,待修205支,废品334支,共计2779支不能发往前线,占总数的40%。另外还缺刺刀330支,占总数5%。1952年8月份从华东调来仿24式步枪4913支,缺刺刀4373把。

  1953年,东北对即将入朝的第1军的武器进行彻底检查,发现轻重机枪需修理的达45%以上,发现后立即给予修理,并从库存给其调换轻重机枪152挺,解决了该军的装备问题。

  到1953年,志愿军的旧杂式步枪大部分退出一线,调整给防空哨部队使用。防空哨部队对这些旧杂式步枪的意见很多。

  我国于1951年初从苏联进口的36个师的步兵轻武器中,步枪型号是莫辛纳干M1930型。与M1891型相比,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枪管短了(从803毫米缩短到729毫米),采用了简化工艺的圆形机匣等。这批莫辛纳干式步枪生产较早,历经二战考验,多为战场回收品,附件都不全,很多都使用过度。朝鲜冬季气候寒冷,经常把这些枪的枪拴冻住,许多志愿军战士被迫用脚蹬,部队反应强烈,给这批莫辛纳干式步枪起名为脚蹬枪,认为还不如国产中正式。从1952年起,苏联提供是的莫辛纳干M1944型骑枪,这种型号比较轻巧,威力大,精度高,射程远,侵彻力强,在冷枪冷炮运用中能起很大作用。据介绍,志愿军着名的狙击英雄张桃芳就是主要使用这种型号的步枪。因为战场反应良好,所以我国很快购买了该型枪的模具和资料由国内仿制,成为第一代制式步枪。但是在近战中,该枪却不适用,战士宁愿多带几个手榴弹和爆破筒,也不愿带步枪。

  苏制带71发弹鼓的波波莎冲锋枪最受战士欢迎,不论出击、伏击、反击威力都很大。但是我国进口的原装弹鼓很少,平均每枪不到两个,在战斗中弹鼓损失很大。国内仿制的50式冲锋枪因为简化了工艺和结构,不能使用弹鼓,而且射击时震动大,易将复进簧和插销簧震断或震击。35发弧形弹匣装弹太慢,战士们创造性地把弹匣托弹簧用小绳拴住,通过弹匣底部,一拉弹簧,压满子弹的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根据上甘岭战役经验,冲锋枪应有大量的备份弹匣,最好每枪七个,在坑道后边三个装好子弹前送,携带四个。同时,在战斗中不易回收弹匣,造成战斗结束后弹匣奇缺。根据进入阵地战后的战场需求,我志愿军加大了苏式冲锋枪在基层部队的编制比重,以提高近战火力。

抗美援朝时志愿军的武器:火炮射速太高炮毁人伤

  苏制德普式轻机枪和波波莎冲锋枪有同样的优点,但夜间携枪行动时弹盘易发出响声,使敌过早发觉。在战斗中弹盘损失数量很大。

  捷克式轻机枪虽有射击准确的优点,但口径老,没有大量的油润滑则易卡壳和出故障。

  苏式郭留诺夫重机枪零件少,简便灵巧,射程远。在反击中不带枪架,可随步兵行动,只需两人就可简便射击,杀伤远距离之敌最为有效。

  马克沁重机枪最不适用,零件复杂,未构筑工事则不能射击,体积笨重而又必须用水,在朝鲜的山地环境中,尤其是冬季极为不便。

  需要指出的是,志愿军进口的苏式轻武器并非新生产的,基本上都是苏军换装下来的旧品,甚至有许多战场回收品。因此许多配件、备份也并不齐全。1953年全军军械检查时,发现部队枪支普遍缺少零件,如569团6连45支步枪中有25支没通条。572团2连6挺重机枪只有2个通条。旧杂式自动武器大部都没有备份零件,1952年12月后勤部门补充给64军的235挺捷克式轻机枪中,有45挺无备枪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