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我空军严防敌人破坏核弹研发 部雷达严密警戒

2014-06-07 16:19: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遵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从1958年开始,我国在某地区逐步建立起原子弹研制工厂和试验基地,从而引起了敌人的极度惊恐,不断派遣飞机窜入我纵深地区侦察照相和空投特务,妄图获取我方重要情报,加以破坏。

  遵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从1958年开始,我国在某地区逐步建立起原子弹研制工厂和试验基地,从而引起了敌人的极度惊恐,不断派遣飞机窜入我纵深地区侦察照相和空投特务,妄图获取我方重要情报,加以破坏。为了保卫上述要地的安全,从1960年开始,雷达兵部奉命,在上述要地及其周围部署雷达,为保卫原子弹的研制、试验提供雷达保障。

  拥抱第一朵核子蘑菇云

  1964年秋,我国成功研制出第一颗原子弹,在进行试爆的准备阶段,我空军有关作战部队和雷达部队均进入加强战备状态。10月初,空军张廷发副司令员率领一个工作组,飞赴某地,检查督促军区空军保障原子弹试爆的战备工作。我有幸随同雷达兵部向黑樱副主任和雷达情报总站毕可顺副站长参加工作组一同前往。工作组飞抵目的地后,立即分头开始工作。向副主任带领我和毕副站长,在军区空军雷达兵处石兴善处长陪同下,到达雷达某团团部,听取赵团长关于部队战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实地检查了团指挥所的战备状态。然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协助他们修订组织指挥作战预案,完善战斗编组和兵力使用方案,组织想定演练,并参与保障防空作战的实兵协同演习。通过演习,找出薄弱环节,采取改进措施,加强突击训练,提高保障能力。

  10月16日,原子弹即将试爆前,有关雷达部队均进入一级战备状态,雷达全部开机,团、连主要指挥员和一号班全部入位,严阵以待。向副主任也带领我们进入团指挥所现场督阵。试验基地内的独立雷达营(营长姜振东),则在基地指挥所的直接指挥下,组织雷达严密对空警戒,并专门分配雷达对核爆炸的回波实施定向监视和跟踪观测。当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时,他们及时发现了核爆炸强烈的电离辐射杂波和脉冲波,以及剧烈闪跳、复杂多变的蘑菇烟云回波,并立即上报基地指挥所,确证了我国首次核试验的圆满成功。参与保障试验的外围雷达部队,虽未能亲眼目睹烟云回波,但都全力以赴,执行了这项重大使命,完成了情报保障任务。当听到我国正式宣布首次核试爆成功的特大喜讯时,雷达兵广大指战员欣喜若狂,豪情万丈,并为有幸参与保障这项辉煌事业而感到无上荣光!

  为氢弹空爆护航

  在原子弹试成后,我国又加快了氢弹和弹道导弹投射核弹的研制步伐,空军也加紧了执行保障这项战略性工程的空防、空运等任务。1965年,空军又派成钧副司令员率领工作组,飞赴某地区检查空军部队的战备工作。我受雷达兵部领导派遣,又随同前往。工作组先后检查了某地作战、训练和试验基地所驻空军各兵种部队的战备工作。分配我了解雷达部队的情况。我独自登上了某地区的两个山头雷达连,去了雷达某团(团长穆世林)的团指挥所和技术处及重点雷达连,到了试验基地内的独立雷达营及其连队,具体了解部队的战备工作实况。我亲身感受到这些部队的广大指战员,战斗情绪高昂,战备思想对头,以担负国防重任为荣,以战胜艰难困苦为乐!在山头、戈壁、沙漠的艰苦环境里,长期坚持战斗,保持常备不懈。这使我非常感动,深受教育。同时,也发现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主要是当地平时空情较为简单,训练器材又简陋,部队实战水平不高;情报传递工具落后,有的残缺不全;维修力量不足,兵器技术状况不甚佳;营房简陋,吃水吃菜困难,影响指战员体质。对上述情况,我都及时向工作组负责具体牵头的空司领导作了汇报。首长很重视,当即召集有关人员研究措施,按主次缓急,分工有关部门分期分批解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