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傅作义张家口偷袭成功 700名骑兵夺取重镇

2014-06-07 16:23: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8月28日,国民党第13军攻占承德。接着,国民党集结6个军,大举进攻冀东地区。晋察冀军区部队势单力薄,连续放弃冀东地区15座县城。

  8月28日,国民党第13军攻占承德。接着,国民党集结6个军,大举进攻冀东地区。晋察冀军区部队势单力薄,连续放弃冀东地区15座县城。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张家口腹背受敌。张家口是察哈尔省(旧省名,今并入河北、山西两省)省会。1945年8月,冀察军区部队从伪军手里夺取张家口,该城成为解放战争前夕中共控制的第一座较大的城市。

  坐镇张家口的聂荣臻司令员审时度势。晋察冀军区部队经晋北、大同、集宁战役,伤亡较大。又因作战不利,士气低落;国民党军人多势众,又是乘胜前进。因此,坚守张家口势必使部队陷于被动的局面。

  聂荣臻紧急召集晋察冀中央局常委会,提出:“我们不能在平绥线打下去了,我们要向中央提出意见。”在决定是否放弃张家口时,他提议举手表决。

  萧克第一个举手赞同放弃张家口。他之所以这样做,自有其深意:

  我是从两个方面考虑的:一方面我认为当前形势下只能避敌锐气、另寻良机,再也不能吃过去那种稍稍发展壮大一些就去和敌人硬拼的大亏;另一方面,也是有意表示一下对聂的工作坚决支持的姿态。其背景是1944年9月,晋察冀边区曾开过一次高级干部会议,在会上对边区的主要领导人聂荣臻进行了不适当的批评,使他的领导威信受到影响。记得在高干会开后不久,前方有位高级干部到延安,说:“前方的同志认为聂不能回边区了”。我当时就感到这是高干会影响的结果。这种影响,对聂当时和以后的工作是很不利的。尽管我们离开延安前毛主席同我说过:聂在晋察冀的工作是百分之七十与百分之三十的问题,不该上到“路线”上去,但高干会造成的影响还在。当时,作为军区资历较老的副司令,我在军事上的发言是比较受大家尊重的。若有小人之心,很可能也会像我们见识不少的那种人一样,趁机使个绊子,达到个人升迁的目的。我很早就看过《红楼梦》,一直铭记着这样一句哲言:“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更何况此时的决策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我党我军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荣损”问题。所以,我毫不犹豫地率先举手表示支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