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淮海战役野战军大决战 国军被打的落花流水

2014-06-07 16:23: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在南线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战略决战。其规模之大,战斗之激烈,我军斩获之众,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是罕见的。淮海战役连同辽沈、平津战役的伟大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在南线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战略决战。其规模之大,战斗之激烈,我军斩获之众,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是罕见的。淮海战役连同辽沈、平津战役的伟大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大大加速了全中国解放的进程。这次战役,是党中央、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的领导决策,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统筹指挥,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援,由华东、中原野战军和华北、华东、中原地方部队并肩作战,而共同完成的。当时我任中原野战军参谋长,作为此次战役的参加者,仅就中原野战军在战役中的行动作一回顾,以供研究探讨。

  一、作战方针和战役准备

  1948年9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过去两年我军的作战成绩和整个敌我形势,规定了人民解放军第三年仍然在长江以北和华北、东北地区歼敌的任务。中央军委要求全军应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15个旅左右,其中规定中原野战军歼敌14个旅左右,并攻占鄂豫皖3省若干城市;指示全国各战场发起秋季攻势,中野协同华野作战,歼灭中原敌人,解放全中原;尔后协同各兄弟野战军,继续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之深远后方。

  9月6日,正在中央开会的邓小平政委写信给中原局和中原野战军,传达了会议精神,特别强调提高纪律性,克服全党严重存在的无政府无纪律状况,是保障革命胜利的中心环节。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是1947年7月、8月间开始的。我中野部队跃进大别山,在华东野战军协同下,以品字形展开于江、淮、河、汉之间,转战中原一年中,主力一部地方化,发展地方武装21万,创建了皖西、鄂豫、桐柏、江汉、豫西、陕南、豫皖苏等有3000万人口的7个解放区,把敌人赖以进攻我军的后方,变成我军继续大量歼灭敌人,发展战略进攻的前进基地。1948年7月底至8月初,中原局和中原军区在豫西宝丰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准备夺取全国胜利的指示,决定在过去半年作战和整党、新式整军的基础上,再以两个月时间进行整党整军。8月、9月间,中野部队深入进行形势与方针任务和加强纪律性的教育,发扬民主,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团结,激励斗志,掀起以提高大兵团作战和攻坚作战的战术技术为重点的大练兵运动,增强了打更大胜仗、解放全中原的决心和信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