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俄罗斯历史上混乱时代

2014-06-07 16:26: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伪季米特里一世时期 关于伪季米特里的身世在历史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但多数人认为他就是潜逃到波兰的教士格里高利奥特列别夫。伪季米特里在修道院做教士的时候,曾听人说起过...

  伪季米特里一世时期

  关于伪季米特里的身世在历史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但多数人认为他就是潜逃到波兰的教士格里高利·奥特列别夫。伪季米特里在修道院做教士的时候,曾听人说起过戈东诺夫杀害伊凡雷帝幼子季米特里的传言,因而自称就是侥幸逃生的季米特里。在遭到戈东诺夫追杀后,伪季米特里逃到波兰,波兰国王出于自己的政治目的,马上就承认伪季米特里是伊凡雷帝的幼子,并给予资助,出动军队粮草,帮助伪季米特里复位。

  适逢俄罗斯国内连年饥荒,瘟疫流行,戈东诺夫接连执政失误,造成众叛亲离的局面。伪季米特里在波兰军队的帮助下,势如破竹,很快就打到了莫斯科近郊。戈东诺夫派出督军瓦西里·舒伊斯基前去率兵抵抗,一度击退了伪季米特里,但舒伊斯基向来对戈东诺夫心怀不满,一心看不起这个鞑靼没落贵族出身的沙皇,总有意取而代之,所以对伪季米特里并未加以认真抵抗,很快就把伪季米特里放进了莫斯科。

  戈东诺夫家族倒台后,1605年6月20日,伪季米特里在莫斯科贵族、教会和民众拥戴下,风风光光地骑着白马进了莫斯科,入主克里姆林宫。在宫内的阿尔汉格尔教堂里,停放着伊凡雷帝的灵柩,伪季米特里来到灵柩旁,抚棺恸哭,令周围的王公大臣无不动容。

  伪季米特里被拥戴登位之后,马上宣布重赏群臣,把所有国家公务人员的俸禄提高两倍。此外还宣布要把母亲,也就是伊凡雷帝的末任妻子玛丽娅·诺盖迎回宫中做太后,而他的登基大典将在太后回宫后才举行。伪季米特里的一举一动深得民心,大贵族们也纷纷向他效忠,举国上下都为伊凡雷帝的后裔能够继承大统庆幸不已。

  太后还没有来到莫斯科,舒伊斯基就放出流言,说即将登基的沙皇并非伊凡雷帝幼子季米特里,而是逃走的教士格里高利·奥特列别夫,真正的沙皇幼子季米特里早在幼年已被戈东诺夫杀死。舒伊斯基在伪季米特里进兵莫斯科时,声言支持伪季米特里,承认他是伊凡雷帝幼子,如今又自曝真相,无非是因为当初想利用伪季米特里推翻戈东诺夫,在戈东诺夫倒台后再用真相打倒伪季米特里,达到自己夺位做沙皇的目的。流言传播甚广。

  但未等伪季米特里下令追查,拥戴伪季米特里的大臣们就联合起来逮捕了舒伊斯基,并判处舒伊斯基死刑。伪季米特里在登位之初,不想杀人立威,而希望用宽厚执政,广得民心,示好于大贵族和教会,因而下令赦免了舒伊斯基。

  7月18日,太后抵达莫斯科。伪季米特里亲自出城迎接。见到太后,伪季米特里就和太后两人登上马车密谈。稍许,伪季米特里携太后从车中出来,接受大臣和民众的礼拜。在众目注视之下,面带笑容的太后兴致颇高,登车入城,而伪季米特里亲自在一旁为太后牵马驾车,随车步行入城,态度甚为谦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