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世行前副行长林毅夫仍被台军通缉:79年游到大陆投诚

2014-06-07 16:17: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台湾地区《军事审判法》完成修订,并进行最后一拨移交案件及移监。这些案件包括“潜逃”的前台湾陆军连长林毅夫、台湾军情局女军官叶玫等,当地司法机关拟继续通缉。

  近日,台湾地区《军事审判法》完成修订,并进行最后一拨移交案件及移监。这些案件包括“潜逃”的前台湾陆军连长林毅夫、台湾军情局女军官叶玫等,当地司法机关拟继续通缉。显然,这次修法并未让林毅夫长达二十多年的被通缉状态结束。即便他曾贵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台湾当局也不会对其有任何的优待。

  1979年5月16日,林毅夫从金门泅海约两公里到厦门,投奔中国人民解放军。彼时,林毅夫是台湾陆军284师851旅步5营2连连长,投奔大陆时不仅带了个人证件,并且将所有能接触到的机密文件带走(包括金门布防图和军用通信密码本)。金门防卫司令部立刻下令调整部署,短短一个月内,驻守大、小金门的5个师全部移防,通讯密码本和金门作战计划都全部重新制订。

  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叛逃曾是一种受到激励的行为。如今,朝韩仍相互鼓励对方人员过来投诚。例如,朝鲜人民军总政治部敌工部的主要工作,就是策反韩国共同警备区的士兵。他们是极少数获准可以和韩国士兵自由交谈的朝鲜军人。当然,这些交谈都是经过训练而且带有目的的。其主要内容是相互关心,并且潜移默化地灌输北方的社会制度。

  同时,敌工部的军人会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来煽动韩国士兵仇视美军。他们甚至经常会赠送一些小礼物给韩国官兵。这些礼物一般由单位配发,主要是一些朝鲜的烟酒。韩国曾拍摄一部名为《共同警备区》的电影。该片讲述的,是共同警备区内的两名朝韩士兵发展出超越政治制度的友情,最终还因此引发一场迷雾重重的命案。这部影片通过讲述特殊环境下的私人友谊,来表达南北方独特的民族情感。然而,现实中如果发生类似事件,则可以肯定是朝鲜敌工部所为,很可能就是一个叛逃故事。

  如果叛逃事件经常发生,那么很可能导致袍泽之间出现严重的不信任。因为任何叛逃事件,均会对同僚的晋升产生严重影响。即便最终证明自己清白,也会被反间谍部门反复拷问,轻则剥夺睡眠或无法正常休假生活,重则被严刑拷打。

  为了避免出现此类情况,除了加强教育和监管之外,有关部门甚至对武器装备做出一些技术上的限制。例如,朝鲜军用飞机装有一个可以控制油路的特殊装置。如果飞机的飞行距离超过了设定的任务里程,或者地面指挥人员发现飞机偏离了原定航路有叛逃嫌疑的话,就可以控制飞机的供油系统进行断路处理。飞机的发动机就会因为没油而停止工作。然而,从技术上而言,这种装置可以说是相当不“理性”——多了一个装置,就会增加故障的概率。更何况这个装置一旦失灵,则可能导致飞机无端断油。也就是说,即便没打算叛逃的飞行员也可能因为设备故障而从空中掉下来。更可怕的是,此类设备设计之初不仅会断油,还会自动锁定弹射座椅。一旦出现故障,飞行员连跳伞的机会也没有。很多飞行员因为这个装置而要求提前退伍,甚至发生了自残事件。后来,此设计虽然被保留,但取消了锁死弹射座椅功能。

  叛逃这个问题,固然是任何军队和情报机构都需要提防的事情,但也不能为了防止叛逃而过度监督,否则会严重影响部队的士气。

  事实上,叛逃事件往往随着双方的关系缓和以及经济水平接近而趋于停顿。如今,在大陆和台湾之间,除了少数被对方发展成为间谍的人之外,已经没有带着武器装备直接叛逃的人员。而此类间谍也往往属于相互利用的关系,因此即便被对方反特机构查获,也不会承认他的作用,更不会有人费心去引渡保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