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法国海军土伦港自沉的前奏 数度与英军激战

2014-06-07 16:17: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0年6月22日晨,由查理•亨茨格将军率领的法国代表团在巴黎郊外贡比涅森林福煦元帅的专车上与德国代表团签订了停战协定。

  1940年6月22日晨,由查理•亨茨格将军率领的法国代表团在巴黎郊外贡比涅森林福煦元帅的专车上与德国代表团签订了停战协定。于是,这个欧洲陆军第一强国在仅仅抵抗50余天后就放弃了抗争,退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法国战败了的消息震惊了全世界。根据《法德停战协定》规定:从瑞士日内瓦至都尔以东20 公里以北,再从此往南与大西洋沿岸平行,至比利牛斯山为止,以上法国领土由德军占领,这等于把法国在大西洋沿岸的所有港 口、海军基地,最重要的工业区和富饶的农业区全部交给德国。协定第八条更是直接规定:法国舰队除为了保卫法国殖民地利益而留置那一部分外,应一律“在指定的港口集中,并在德国或意大利监督下复员和解除武装。”根据这条协定,法国海军--这支世界第四大海军,被迫封存在土伦、阿尔及尔、奥兰港和卡萨布兰卡等几个港口,等候对自己命运的宣判。它的不幸,也由此开始……

  1921年11月12日,有美、英、法、意、日等九国代表参加的华盛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全体会议下设有两个专门委员会,其中之一就是由英、美、法、意、日五个海军大国代表组成的限制海军军备问题委员会。经过各国之间的斗争和妥协,会议达成《五国海军协定》,协定规定:以标准排水量限定五国可拥有主力舰的总吨位,美英两国不得超过52万5千吨;日本31万5千吨;法意两国为17万5千吨。但关于潜水艇和水面辅助舰只问题最终未达成一致。

  但是,在1926年,法国海军上将弗朗索瓦.达尔朗的上任给法国海军带来了新生,这位出身海军世家的将领一上台,就开始领导起重建法国海军的重任,1932年,面对来自德国海军“德意志”级袖珍战列舰的威胁,法国海军最终批准敦刻尔克号轻型战列舰的建造计划。敦刻尔克级轻型战列舰标准排水量26500吨,满载排水量35500吨,航速:29.5节,舰首装备有两座4联330mm主炮,最大装甲厚度330mm。在各项指标上均超过了“德意志”级袖珍战列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