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台海上空激战20年:国军被打服 停止侦察

2014-06-07 16:25: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民党空军侦察大队 改装美制高速侦察机 台湾国民党空军第6大队,又名虎瞰大队,寓意是虎翔空中、俯视大地。该大队于1955年正式成立,是在原独立第12侦察机中队基础上扩建而成的...

  国民党空军侦察大队

  改装美制高速侦察机

  台湾国民党空军第6大队,又名“虎瞰”大队,寓意是虎翔空中、俯视大地。该大队于1955年正式成立,是在原独立第12侦察机中队基础上扩建而成的,隶属于国民党空军第5联队,驻于台湾桃园基地。它是国民党空军战术侦察机部队,主要执行昼间对我大陆东南沿海重要军事目标的侦察任务。实际上是由美国情报机构严密控制的以空中照相侦察为主的间谍部队,使用的飞机也全部是由美国制造和提供的。

  第6大队受驻国民党空军“联合作战中心”(简称:JOC)的美军顾问控制。美军顾问除负责监督该大队飞行训练、后勤补给、飞机维护外,还具体策划RF-101A型飞机入窜大陆的活动,每次侦察活动的具体计划,均由美军顾问负责人与国民党空军情报业务负责人共同研究确定,然后交由空军司令部情报署命令第6大队执行。任务实施前,要由驻第6大队的美军顾问进行任务提示。同时,美军还派人直接掌握飞行情况,负责指挥紧急处置。完成任务返航后,由几个美国士兵将胶卷、照片取走,拿到“联合作战中心”研究处理。

  第6大队的飞行员主要是来自国民党空军五个作战部队的基层“骨干”分子,大部分是上尉以上资深飞行员,飞行时间多在2000小时至4000小时,个别人已达5000小时。

  第6大队下辖第4、第12两个中队。第12中队成立于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是国民党空军最早的侦察部队。1956年改装了RF-84F型侦察机,经常到大陆执行侦察任务。1963年7月,该中队曾派遣4名飞行员到冲绳加手纳美空军基地,接受RF-104G型飞机改装训练,同年11月有8架RF-104G型飞机自美国运到台湾。至1964年6月,第一批参加改装的飞行员已基本完成战备训练。RF-104G侦察机是在F-104G单座超音速战斗机基础上改装的,拆除了武器后,在机舱内安装了4部高空用的照相机。飞机最大平飞速度可达2300千米/小时,升限可达18000米,作战半径为370千米至1100千米。

  第4中队是1955年组建第6大队时新成立的一个中队,装备了RF-86F型侦察机。1957年9月,该中队一个分队改装了RB-57A型高空侦察机,而后频繁入侵大陆纵深活动。1958年2月18日,在山东青岛附近被我海军航空兵击落后,1959年又换装了RB-57D型高空侦察机。这种机型飞行高度可以达到20000米,超过了当时我空军歼击机的升限高度,但也没有逃脱覆灭的命运。1959年10月7日,在北京附近通县上空,又被我地空导弹击落,驾驶员王英钦也随机毙命。从此以后,对大陆纵深的战略侦察任务,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直接控制的国民党空军“黑猫中队”驾驶U-2间谍飞机执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