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1943年宋美龄访美成功“夫人外交”改变中国外交走向

2014-06-07 16:21: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宋美龄(1897年3月5日~2003年10月24日),她的人生跨越了三个世纪,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传奇人物。由于她在20世纪相当长的时期身为“中华民国的第一夫人”,因此在近代中国人中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关注度。

  宋美龄(1897年3月5日~2003年10月24日),她的人生跨越了三个世纪,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传奇人物。由于她在20世纪相当长的时期身为“中华民国的第一夫人”,因此在近代中国人中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关注度。但是她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她的外交能力,最大的亮点及本人最引以自豪的是她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外交政绩。自抗日战争爆发,宋美龄致力于对外宣传,揭露日本侵略者罪恶,宣传中华民族反抗强权的奋斗精神,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中国抗战。宋美龄不断的宣传与呼吁,对国际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这些国家最终改变错误的对日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随着抗日战争的深入,中国国际地位提升,蒋介石夫妇步入世界外交舞台,宋美龄不仅充任了蒋介石外交事务中的助手、翻译和不可或缺的智囊,帮助丈夫扩大了国际视野,扩大了国际知名度,而且亲自走上外交前台,展示自己的外交才华和魅力,为蒋介石争取急需的军援和经济援助,自己亦成为享誉世界的风云人物。1942年,她随蒋介石访问印度,促成中印共同抗日;1943年在北美大陆访问,在美国和加拿大国会演讲上,宣传中国抗战,呼吁国际支援,由于她“不仅盛极一时,抑且举世无双”的表现,美国掀起了“宋美龄旋风”,一路得到了许多外国元首都得不到的礼遇和殊荣,成功地博得了美国朝野和广大民众的同情,赢得了“外交家”、“一流夫人”的美誉。人们曾如此评价她美国之行:蒋夫人的演讲态度优雅,解释世局透彻,运用英文之流利灵巧,不但使每一位听众了解她的意思,而且能够与她采取同一见解,这就是当时的蒋夫人的影响力与魅力。“从未有人像蒋夫人一样,曾在美国的首都激发出更多的热情。一位有文化、有品位、有认识、有口才的女士,使我们随着她对自己国家的热爱而沸腾……”。一时间,宋美龄成了中华民族反侵略战争的代言人、著名外交家,由此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球十大最受欢迎的女性之一。“夫人外交”即在此时落下美名。宋美龄的外交努力的直接成果是,有助于美、英等国公众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抗战事业,重视中国战场的战略地位,确立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阵线中应有的地位,促进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政府的对华援助。这对困苦中的中国抗战是大有裨益的。

  稍后,在北非开罗召开的大国首脑会议上,她穿梭于各国政界要人之间,成为蒋介石和罗斯福、丘吉尔之间最好的沟通者,为会议争取同盟国支持、通过《开罗宣言》发挥了一定作用。开罗会议发表的《开罗宣言》,以国际首脑会议的形式,宣布包括台湾在内的所有被日本占领的领土全部归还中国。傲慢的丘吉尔都不得不叹服:“这中国女人,可不是弱者!”

  在抗战胜利后,“夫人外交”仍在继续。在蒋家王朝即将崩溃的1948年,及国民党败退台湾后的1952年、1954年、1958年、1965年,宋美龄仍以“第一夫人”的身份,频频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充当“亲善大使”的角色,千方百计在美国为蒋氏政权争取经济的、军事的一切外援,并始创“度假外交”,邀请各国名流来台湾,以此打开台湾的困局。宋美龄在对外交往中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维护了中国领土主权。

  宋美龄从抗日战争时期走上外交舞台,到20世纪70年代蒋介石逝世后引退截止,取得了骄人的外交业绩,但与职业外交家相比较,她的外交方式与众不同。她的身份与标签是“第一夫人”,因为她不是一位专业的外交家,不能始终留在国外,也不能以外交人员的身份对外接触、交涉和谈判,但她始终把握好了外交工作中沟通协调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并且在沟通的技巧、谈判的艺术方面技术高超,从而成效显著。她在外交方面沟通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面对面接触,双向直接沟通;二是通过广播、书信、演讲方式,传播信息,增进了解。抗战以来,宋美龄作为蒋介石的妻子、助手、翻译和不可或缺的智囊,始终参与中华民国的外交事务,她一起参与国际会议,会见各国政要,特别是各国元首与政治领袖;同时出国访问,公开演讲。她利用一切机会尽量与交涉方见面,沟通接触。同时她利用娴熟的英语,向外写书信,对外广播、演讲,具体阐述中国情况和国民党政府的政策、立场,加深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扩大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有人称宋美龄改变了中国的外交走向,这也许夸张了些,但她让中国外交史上打下了深刻的美国烙印,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宋美龄也因此享有了“出色的国民外交家”的美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