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百岁抗战老兵离世 曾目睹一夜间死数万人

2014-06-07 16:19: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2年,31岁的麦维长入伍,41岁时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解甲归田,将功勋藏于箱底。睡在战壕里、右大腿中过一枪、亲历细菌大战、在战壕里堆起尸体当围墙挡子弹、目睹过一夜之间死了几万人

  黄埔103岁老人曾参加抗战、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铁血生涯

  1942年,31岁的麦维长入伍,41岁时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解甲归田,将功勋藏于箱底。睡在战壕里、右大腿中过一枪、亲历细菌大战、在战壕里堆起尸体当围墙挡子弹、目睹过一夜之间死了几万人……提起铁血战争里的这些难忘的场景,老人生前往往难以抑制地流下热泪。2月20日下午2时,黄埔南湾村。抗战老兵麦维长午睡后洗漱,良久都没声响。护工温叔喊了他几声不见应答,上前轻推发现,轮椅上的老人已经永远合上双眼。这一刻,他的生命时针指向了103岁。近日,麦维长遗体火化后,魂归故里。务农种蕉的村民看到送葬队伍,知道一抔黄土下将长眠一名军人。却不知,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晚年解甲归田,将功勋藏于箱底。历史不会将他忘记。

  1942年:码头看花艇 他被拉壮丁

  2月21日上午,银河园殡仪馆内,麦维长安详地卧在火化部,姿势直挺,保持着军人的仪容。家属上前看老人最后一眼,儿子抱了抱父亲的头:“爸爸,好走。”这一别将是永远。1942年的某天开始,麦维长一度失踪毫无音讯,家人焦急万分。十几年后,家里收到一份言辞寥寥的信,原来他那一天被迫入伍,多年后才寄信报平安。

  1942年是麦维长战争生涯的开始。他1911年生于黄埔南湾村,那年他31岁。据麦维长的女婿邓先生说,一天麦维长做完工,得知天字码头一带有船家撑花艇,便好奇地跟过去看。没料到国民党在人群中抓壮丁,一下子把身强力壮的他拉了出去,加入了国民党九江沙坪的队伍。

  此时日军已打到中山石岐,参军才3天的他就参战了。很多年后,上百岁的老人还清楚记得他的部队番号。当时炮兵部队是44制,就是一个连队有4个排,共有4门山炮,每个排就是一门炮,还配一挺轻机枪保护。他晚年一度和晚辈说,炮兵是有文化的人才能当的,他没上过学,只能当轻机枪手。说到这里时他常常神采飞扬,“那是捷克造的机枪”,在粤北打游击抗击日军弹无虚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