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两次大战启示:没有美国的领导世界将会多灾多难

2014-06-07 16:17: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4年,随着一战爆发100周年的到来,欧洲各国将会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就连对这些活动的气氛有些不安的德国也在努力强调欧盟(European Union)在为这个大陆带来和平所发挥的作用。

2014年,随着一战爆发100周年的到来,欧洲各国将会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就连对这些活动的气氛有些不安的德国也在努力强调欧盟(European Union)在为这个大陆带来和平所发挥的作用。欧洲一战纪念活动可能会有一个共通点:美国的作用或许会被忽略或淡化掉。

在一定程度上,这种以欧洲为中心看待一战的观点是可以理解的。一战最初是奥匈帝国和塞尔维亚之间的巴尔干半岛上的地方纷争,后来迅速卷入了德国、俄国、法国和英国。1917年,德国采取了无限制潜艇战(unrestricted submarine warfare)手段后,美国才加入了欧洲的争端。尽管如此,第一次世界大战仍然标志着现代史的一个关键时刻:美国崛起为全球大国并改变了20世纪的意义和方向。

美国军事力量推动了战争的结束——美国军事力量的前景曾在1917年遭到德国政府的嘲笑。有人警告德国皇帝凯撒·威廉二世(Kaiser Wilhelm II)说无限制潜艇战及其会给美国商船队带来的损失可能会挑起美国参战时,他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我不在乎。”他夸口道,即使美国人真的对德国宣战,他们也只是一帮有着根本不值一提的军队的牛仔。跟德国的军团相比,这些懦弱的牛仔有什么用?

美国军事行动的速度和强度不仅仅让凯撒大吃一惊,它也是20世纪最大的一次战略奇袭。1917年4月,美国有着强大的工业实力,从1914年开始一直为协约国提供武器和军用品,同时也拥有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但从欧洲标准来看,美国陆军是很可怜的——还不到14万人。美国陆军部开始以惊人的速度从头组建一支新的军队来对付德国。招募的士兵和志愿兵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数量。德国不光低估了美国在物质上的优势,也小看了美国赢得战争的勇气和决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