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中美合作训练的忠义救国军:抗日劲旅到反共先锋

2014-06-07 16:15: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3年,国民党军统局长戴笠和美国海军创建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后,又报请蒋介石,扩大和强化江南敌后的忠义救国军。戴调代理总指挥阮清源少将去将官班受训...

  一

  1943年,国民党军统局长戴笠和美国海军创建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后,又报请蒋介石,扩大和强化江南敌后的忠义救国军。戴调代理总指挥阮清源少将去将官班受训,让马志超中将(黄埔1期,甘肃平凉人)出任忠义救国军总指挥,派郭履州少将(黄埔6期,浙江宁海人)为参谋长。总部先驻安徽广德县王岭,后移至浙江昌化河桥,不久,又加派王春晖少将为副总指挥(全国解放战争时,王任交警旅旅长,后被人民解放军击毙)。

  马志超于1943年10月9日抵达王岭。他巡视部队,审度情势,决定:

  首先整编扩充队伍。当时京沪杭有不少地方抗日队伍及江湖草莽英雄,如浦东的张熙明(女)、淞江封企曾、太湖金家骧、平湖金山黄八妹(女)、川沙崇明张为邦等,把他们的武装收编,纳入忠义救国军。如张熙明本是上 海女工,“八一三”后拉起队伍打日军,颇显其能,在浦东已扎下根基。黄八妹原是金山县扶王埭人,早先贩私盐闯江湖,能双手开枪,被尊为大姐大。全面抗战爆发后,她拉起一帮弟兄树起抗日大旗,曾设伏攻击日军,活捉 其小队长土田美义,从而,“双枪黄八妹”声名大震。她曾投附过苏浙行动委员会丁锡山支队,此时,由浙西行署贺扬灵节制。抗战胜利前,张、黄两女都官封上校。

  与此同时,加强官兵战技教练及政训,轮流抽调各部员兵接受美、中教官特种训练、爆破、擒拿、情报、电讯等技术。对所收编的地方游击支队派去副指挥或参谋长,建立政训室。军统干将沈之岳(浙江仙居人),抗战初曾打入延安中央机关,这时被派任忠义救国军淞沪指挥部政治部主任。通过政训,给官兵灌输反共法西斯思想,效忠蒋介石,成为党化特务部队。

  到1944年春,忠义救国军共拥有3个(2第、第3、第5)纵队,,个行动总队、若干地方支队、独立大队,官佐员兵3.1万余人。其骨干大都出自中央军校或警官学校,成为经过特训的军统死党。其第,纵队司令,由军统局东南区(驻于潜县乐平)少将特派员兼中美合作所东南前进指挥部(驻分水县印渚)主任毛森兼任。

  二

  忠义救国军的来由并不复杂。“八一三”中、日淞沪会战时,国民党曾由宋子文、吴铁城、张治中、戴笠(兼书记长)、贝祖诒、杜月笙、吉章简、钱永铭等人组成“军委会苏浙行动委员会”,并组建了抗日别动队,后改称苏浙行动总队,可说是忠义救国军的前身。上海及苏州、淞江、嘉兴等地的工人、学生、店员、教师有不少人曾参加该部队抗战;后来,杜月笙又派其门生陆京士联络青红帮及江湖豪客,拉起武装加盟。为了扩大社会影响,使其在民众中有民族大义的号召力,1938年经过整编, 改称为“忠义救国军”。其总指挥先后由戴笠(兼)、俞作柏(桂军将领)、 周伟龙(戴笠拜把弟兄)、阮清源(代)担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