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58年毛泽东让彭帅给他提意见 庐山彭上书毛称反党

2014-06-07 16:17: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现在搞成一种形势,不大批评我的缺点。你用旁敲侧击的办法来批评也可以嘛。我送了《明史》“海瑞传”给彭德怀同志看了。你看海瑞那么尖锐,他写给皇帝的那封信,那是很不客气,非常不客气。

  1958年在“上海会议”上毛泽东点名要彭“写信”批评:

  现在搞成一种形势,不大批评我的缺点。你用旁敲侧击的办法来批评也可以嘛。我送了《明史》“海瑞传”给彭德怀同志看了。你看海瑞那么尖锐,他写给皇帝的那封信,那是很不客气,非常不客气。皇帝看了这封信丢到地下,然后又检起来看一看,又丢到地下,然后又检起来,想一想觉得这个人还是一个好人,但终究把他捉到班房里头,恨透了,准备把他杀掉。......我们的同志哪有海瑞的勇敢,海瑞比包文正不知高明多少。有一个戏叫《三女抢牌》,有海瑞出场。我把这个《明史》给彭德怀同志看,同时我也劝你(指周恩来)看,你看了没有?(周回答:看了)。


  彭德怀 资料图

  毛泽东的这段话,周恩来总理因为有了“反冒进”的教训并未当真,而在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元帅则把毛泽东的提倡当真,上了万言书。结果可想而知,这封万言书成了彭德怀折戟沉沙的导火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