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华东野战军2师师长学字:杀一个敌人认一个字

2014-06-07 16:15: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南京军区军史馆的陈列品中,有一本朱德签名赠送给时任华东野战军2师师长刘飞的书,书名叫《向列宁学习工作方法》。这是2006年5月南京军区军史馆在征集文物时,刘飞的夫人朱一特别捐赠出来的。

  在南京军区军史馆的陈列品中,有一本朱德签名赠送给时任华东野战军2师师长刘飞的书,书名叫《向列宁学习工作方法》。这是2006年5月南京军区军史馆在征集文物时,刘飞的夫人朱一特别捐赠出来的。泛黄的书页,无声地讲述着刘飞将军学字的动人故事。

  刘飞少时不识字,因为不识字,参军时自己的本名“刘松卿”被文书错写成了“刘松清”,他也浑然不觉。从那一刻起,在人民军队的队伍中,“刘松卿”变成了“刘松清”。

  刘松清参加红军后打的第一仗是袭击平汉线上的杨家寨车站。1930年6月11日夜,红一军副军长兼第1师师长徐向前率领红军,秘密包围了杨家寨车站。驻守车站的国民党兵睡得烂熟,呼噜声老远就能听到。

  12日凌晨3时许,冲锋发起。早已迫不及待的刘松清抽出背上的大刀,纵身一跃,冲在最前面。国民党兵突遭偷袭,顿时乱成一团。有几个士兵在长官吆喝下开枪还击,打伤了刘松清身边的两位红军战士。刘松清见状,挥刀迎着国民党兵的枪口就扑了过去。敌人被这个不怕死的红军战士吓蒙了,没等回过神来,便命丧刀下。战后,刘松清受到了表扬,被提拔为副班长,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可此时的刘松清却因不识字而深感烦恼,心想:“干革命光能冲冲杀杀不行,没有文化,只能糊里糊涂干革命。”于是,在战斗间隙,刘松清总是请求连队文书教他识字,还把文书写给他的字贴在战友的背包上,一边行军一边温习。一次休息时,刘松清又缠着文书教字,文书说:“你不注意休息哪有劲杀敌人?”刘松清说:“我有的是力气,就是没文化。不信,我杀一个敌人,你就教我认一个字,怎么样?”文书敷衍着答应了。

  刘松清却当了真。1931年3月9日,在广水县双桥镇战斗中,他一人砍杀国民党军20余人。战后,他找到文书说:“你说过的,以杀敌的个数来换字数。”文书笑着教会了刘松清20多个字。在国民党军连续对鄂豫皖根据地发动军事“围剿”中,刘松清就以这样的方式从文书那里换回来不少字。

  1931年秋,“肃反”运动和国民党军对鄂豫皖根据地发动的“围剿”,使红军干部损失很大。部队没有干部不行,上级便要刘松清到红四军第10师29团2营5连当排长。自此,刘松清成长为红军的一名指挥员,后来又历任连长、指导员、教导员。1933年11月红四方面军反六路围攻时,他当上了红四军12师35团政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